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为什么“高考  工厂”“效益好”

侯江

2014年06月06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高考 工厂”“效益好”

  又到一年一度高考时。据人民日报报道,高考报考人数连年下降,多省招生计划难完成。北京高考人数已经实现8年连降,上海高考报名人数较2006年,规模缩减超过50%。应该说,更理性、更多样化的选择,正在改变着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命运。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大量的中学生,无法不以高考的形式对自己、对家庭给出一个阶段性的交代,为将来争取一份上行的可能。最近几天,各地“高考工厂”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位于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深处毛坦厂镇的毛坦厂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6月5日,近四千名应届高三毕业生(不含复读生)从学校出发参加高考,学校共动用32辆大巴分批送考,几千名学生家长和当地居民夹道相送。但其实从今年起,该校一年一度的“送考节”已经取消。去年的这一天,万人送考的景观几乎震惊了全世界。当然,还有一些类似学校也在不断创造着高考神话,刷新着名校录取率的纪录。

  “高考工厂”完全可以说是人类教育史上的奇观。为什么这样的教育机构打造出来的考生军团能够在高考中所向披靡?看看以前的媒体报道:班主任反复强调“收起你的个性,老师叫你怎样你就怎样”;校领导直陈“我们不是压榨,是‘全方位立体式无缝管理’”;当地政府关停了几乎所有娱乐场所,镇上找不到网吧、歌厅、桌球室;所有重要路口都装有监控,只为了防止学生乱跑。应该说,高考工厂的管理优势,在于对考试机器的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压抑了人的个性和全方位需求。

  这样的“产品”被各地高校接纳的后果,可能还是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够显现出来。但是这些神一样的高考工厂,对人的作用究竟是摧残还是淬炼?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应对过高考的考题之后,能不能真正适应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最终的问题是,高考的目的,真的是要让无数鲜活的生命变成高效的机器吗?

  虽然高考目前仍然是相对公平的一种人才选拔方式,但当“高考工厂”“效益”越来越好的怪现状频发时,高考改革、中国现有教育模式的改变,绝对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