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从源头堵住400电话监管漏洞

纪 玉

2014年06月06日15:0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源头堵住400电话监管漏洞

  一个400开头的电话打到手机上,你认为电话的另一头会是谁?是正规企业来电,还是推销、骚扰甚至诈骗电话?如今,恐怕后一种感觉占了上风。

  一度被消费者认为是企业信誉象征的400电话,现在却成了不少骚扰电话的幌子。除了推销产品服务,还有人利用400电话进行诈骗,打着“特价机票”“电信欠费”“购车退税”“网络中奖”“手机中奖”“银行卡消费”等旗号骗财牟利。根据近日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手机安全状况报告》,400、800电话对用户骚扰频次最高,其中以400电话为主;今年以来,用400电话进行骚扰的情形急剧上升。

  正因为手机用户对400电话有一定的信任,骚扰、诈骗电话才会特意披上这件外衣。但随着骚扰电话增多,手机用户势必对400电话产生警惕和不信任,这一方面降低了诈骗得逞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却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让正规企业受到信誉上的连累。何况骚扰电话让手机用户不堪其扰,被诈骗钱财的受害者在经济和精神上有双重损失。这些都是400电话来源混乱、缺乏监管造成的社会危害。

  利用400电话进行骚扰、诈骗有两种情形,一是用改号软件使来电号码显示为400电话,这种情况只要回拨就会露馅;一种是通过代理商办理400号码,运营商将业务层层外包,一些代理商违规受理业务,就容易让400号码落入不法分子手中。按照规定,个人不能申请400号码,必须提供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材料才能办理。然而,一些代理商为了增加业务量,会想方设法“帮助”客户绕开规定。没有营业执照?不是企业而是个人?没关系,帮你找公司挂靠。可见,在400电话的源头上已经出现了巨大漏洞。

  400电话谁来管?代理商的违规牟利行为谁来管?外包业务的运营商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只看到增长的利润,而无视法律和社会责任。就像从106端口发出的垃圾短信一样,就像隐藏主叫号码一样,运营商在400号码办理上有没有尽到应尽的审核和监管义务,还是为了增加营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用户因为骚扰、诈骗电话遭到损失时,若运营商对代理商监管不力,应负连带责任,这样才能令运营商真实感受到法律上的约束,令用户的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督促运营商从监管和技术上认真应对400电话的混乱局面,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当手机用户投诉骚扰、诈骗电话时,运营商和监管部门的处理力度都有待加强,不能陷入多头监管却漏洞百出的尴尬局面。如何强化前期审核以及对代理商的监管,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加强识别骚扰电话,如何在处理投诉时更迅速到位,这些都取决于如何看待用户的权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