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填沙坑怎么就留不下燕子窝?

毕晓哲

2014年06月06日09: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填沙坑怎么就留不下燕子窝?

  “以后施工会绕开燕子窝密集的地方,尽量用别的地方的沙子来填坑。”6月3日,在西安沣东新城高桥街办严家渠沣河桥下,挖沙填坑的施工人员孙师傅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然而,时间过去还不到24个小时,崖壁上的150个燕子窝已经被推土机挖得七零八落,只剩下四五个洞。一份沣东新城高桥街办提供的“沣东新城高桥街办2014防溺水目标责任书”显示,5月23日,街办已经同辖区学校、各村两会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的是预防暑期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责任书明确国土资源所加强采砂、取土场所的管理,督促有关村和业主对采砂、取土留下的坑洼进行回填。(6月5日华商报)

  一些地方在执行上级政策、落实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上,大量存在急功近利现象。多年来日益显现的水体和土壤、大气污染问题,何尝不是一些地方政府只顾“经济利益”一头,只顾盲目发展而忽视了民生长远利益“另一头”的表现?为了防溺水,不惜以损害正常生态环境、破坏崖沙燕居住环境为代价,正是这一现象的反映。

  防溺亡填沙坑可以理解,然而怎么就留不下“燕子窝”?填埋回水的沙坑洼,完全可以异地取土取沙,也完全可以避开繁衍生息、已成当地一景的“崖壁燕子窝景观”,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执行者,不是做不到,而是持无所谓的态度。这不仅是一种对百姓民生和自然环境的冷漠,更是一种对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短视。

  当前,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反“四风”行动正向深层次推进,当地开展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如何、成效如何缺乏相关证据证明,不过,至少从野蛮填埋崖沙燕子窝上无法让人看到“四风”问题的根本改观。

  毕晓哲(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