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向污染宣战”方能对民生负责

邓海建

2014年06月05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中国今年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环保部也表示要打好“三大战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4日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呈现的数字虽然不甚乐观,却以最真实的姿势,不遮丑、不避嫌,直面问题,正视问题,展现了中国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治理的铿锵决心。

继被舆论称之为史上最严的“大气十条”出台后,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这样的紧迫感,当然来自于不容怠惰的现实:除了PM2.5的现状耳熟能详之外——当前,我国的水环境形势也非常严峻。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大概在2400万吨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大体在245万吨左右。有专家测算,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50%,我国的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而在土壤方面,中国已是全球土壤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局部地区的土壤存在恶化趋势,耕地环境质量堪忧,土壤治污还在起步阶段。

对现实了然,才能对“处方”清醒。一方面,“向污染宣战”,体现了顶层设计及公共权力对治理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理性认识,彰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向污染宣战”就是要对治污行动中的推诿敷衍、失职渎职零容忍,细化责任、严肃问责,让“环境黑户”在权力场举步维艰。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是实行“大气十条”的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负总责。从大气到水、土壤,“宣战”就该有责权利对等的军令状。

“向污染宣战”的号角声集结民众伟力,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保卫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今天,人人都是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滴水成海,聚沙成塔,只有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公民理性的常态,环保与治污才能真正实现“没有置身事外的旁观者”。

环保无小事,环境即民生,“向污染宣战”,才能真正对民生负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