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高考遭遇广场舞 大妈可否休息几天

厂佳

2014年06月05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遭遇广场舞 大妈可否休息几天

  关注

  高考临近,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学生们频受困扰,每天晚自习时,学校旁边广场舞的音乐声都让学生们受到困扰。近日,丰台城管来到丰台十二中附近的广场上,向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发放了倡议书,劝导大妈们在高考来临之际和高考期间,暂停广场舞或者降低声音,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对于城管的劝导,大妈们并不买账,待城管走后,大妈们仍然选择调低音量继续跳舞。(见昨日《北京青年报》)

  “高考遭遇广场舞”,考生们的无奈处境让广场舞再次成为众矢之的。近年来,由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屡见报端。受困扰的民众与舞者斗智斗勇,泼粪、鸣枪、放藏獒、巨款买来“高音炮”与广场舞同时播放、放蛇等等“怪招”不断出现,而广场舞丝毫不受影响。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广场舞参与者总数已超过1亿人。

  毋庸置疑,广场舞是眼下大妈们好不容易找到的适合年龄特点、身体特点的锻炼方式,同时也是休闲娱乐、活络人际关系的平台。可眼下是莘莘学子的“高考季”,一个安静、良好的备考环境至关重要。

  因此,广场舞能否“偃旗息鼓”,“礼让高考”成为殷殷期待。“高考遇上广场舞”,双方各有各的委屈,各有各的道理。双方不妨换位思考,多替对方着想。广场舞可以天天跳,而高考不能天天考。相信作为过来人的大妈们,都能理解“家有考生”的焦灼与紧张。有关部门应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让大妈们停下舞步,静音助考,而不能制造对立情绪,放大广场舞与高考的冲突。

  而从长远来看,化解广场舞与民众生活的矛盾,公共管理部门应为大妈们的休闲生活做好长远规划。广场舞扰民问题,折射着中老年休闲方式的单一和公共空间的不足,所以“板子”不能全打在跳舞大妈们身上,也不能站在道德高地指指点点,而要在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上做多功夫。在番禺石碁镇,社区工作者将2000多人之众的广场舞大叔大妈们收编为“正规军”,登记在册的广场舞队伍得到设备和技术支持,每年还发放器材维护和活动经费。可见,治理广场舞,“怨”不如“管”,“堵”不如“疏”。通过优化制度设计和更富人性化的公共服务,广场舞才能多赢。 (厂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