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骗子为何爱上“联合国”

2014年06月05日08: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骗子为何爱上“联合国”

小明经常情不自禁地吟诵“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但看到下面这些仁兄,总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他们,都有些委屈他们了。

浙江农民余思高创立山寨“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拥有成员数百人。他们不仅敢于去监狱提犯人,还敢在银行存假币、坐火车不给钱,全然把自己当成“联合国的人”。中国的有些编剧恐怕都编不出来这么“缜密”的故事。

【摆事实】

要说冒充官员,这还不是第一次,但却是最荒唐的一次。因“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这个高大上的部门,让小明还是有些刮目相看。说实话,小明孤陋寡闻,还真是头一回听说。为了表现自己的实证精神,特意点开联合国的网站,仔仔细细查了一下这个部门,确实没有。

但冒充联合国官员,一般还真能一时得逞。之前有媒体就报道,男子陈某,假借筹办联合国下属机构需要工作人员为名,委派多人在全国多个地方招聘工作人员,并向应聘者收取几十至两千元不等的费用,7年间竟有800余人被骗,而受骗者居然都未曾怀疑过!

更早之前,有一大学生,他利用自己会说英语的特长冒充联合国官员,用自己起草的假英文协议与书画家们商谈联合国采购书画事宜,欺骗书画家们签订这份协议骗财。案发后,这个大学生等4人被警方抓获。据查,在9个月里,有46名书画家上当受骗,被骗取19万余元。

看来“联合国”真是一块金字招牌。

【讲道理】

为何“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这样的山寨部门,能够忽悠得了人?

一方面,这个“联合国”部门的构成人员,均为社会底层人员。相比而言,他们生活贫困,知识水平非常低,在警方侦查中他们多为乡镇人员,而且年纪偏大。面对现实的窘迫,他们渴求能够翻身。一旦有人给了他们这样一个“白日梦”的机会,他们多半会被忽悠了。

另一方面,联合国这样的机构,本来就离普通人很远,而且听上去好像有很大的权力一样。作为骗子,使用起来也“方便”一些。

还有,余思高编造的谎言,不但别人相信,就连他自己也很相信。警察在给他做笔录,他仍坚持自己是伟人转世。甚至为组织发展新成员,还按月收取费用,供养给上级。这种“骗术”已然和传销无区别了。

【下结论】

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有可能会把“联合国”写成“连合国”的“粗人”,却何以将“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搞得风生水起?这背后,其追随者或许更值得关注。或许一个“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倒下了,但还有其他类似的组织仍在招摇撞骗。

最后,小明还是忍不住再唠叨一句:看到那些作假的拿着“证件”到处唬人,是该好好治理一下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办证”了。

本期执笔:王小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