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长沙伤医案,求证更需求解

王石川

2014年06月05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伤医案,求证更需求解

  6月2日凌晨4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伤医事件:一名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后,主管医生和一名怀孕5个月的护士被患者家属殴打致伤。此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3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回应称,如涉及人大机关干部决不姑息、决不护短。

  逼值班医生向遗体下跪、磕头,殴打医护人员致颅脑损伤、先兆流产,无论打人者是不是公务员,这种辱医、伤医的粗俗乃至粗暴行为,都于法不容。而坊间流传的“我若不是公务员,今天就把你们当场打死”,尽管尚需求证,但已经在舆论场中发酵,“连累”了公务员形象。

  在这个节点,面对“打人者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公职人员”的传言,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表态“决不姑息、决不护短”,显得及时而必要。真相只有一种可能,打人者要么确是湖南省人大的公职人员,要么不是。如果不是,湖南省人大迅速发声,可修复被误解的公共形象,可纾解已形成的信任危机;如果是,湖南省人大更有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耐人寻味的是,从事发至今,有视频却无真相,求证打人者的身份显得颇为艰难。公安机关已经成立专案组,并承诺3天内对真相做出结论,维护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人格尊严和正常医疗秩序,社会公众对此充满期待。

  这起伤医案中的打人者身份需要求证,而伤医案频发折射出的问题更需要求解。一段时间以来,伤医案此起彼伏,一再冲击着法律尊严和大众心理。而从近期曝光的几个案例看,伤医案的主角往往“有身份”、“有背景”。谁都没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权,“有身份”的人更应该遵纪守法,也深知违法的后果,为何仍不惮于以权压人?

  一个多月前,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强调要加大对暴力伤医、杀医、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力度。良好的医疗秩序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体现,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客观要求。如果不依法严惩行凶者,不厘清其中的制度性症结,不尽快建立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无论医生还是患者都将是受害者。

  呵护部门公信力,既是一个意识问题,也是一个能力问题;公开透明,既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理念问题。我们正处于公共事件多发的时代,任何部门都有可能遭遇突发公共事件,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就可能导致公共事件持续发酵。公开透明应成为一种自觉选择,不能只拿着喇叭单向度地宣传,更应拿出耳朵倾听、与群众互动交流。公开不是示弱而是勇气,透明不是露丑而是责任,真诚面对是沟通的前提,面对任何公共事件,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担当。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