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如何盘活、提高现有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很多地方开始探索信息化管理方式

人民日报聚焦城市停车难:智能指路 “掌”握停车

李刚 胡安琪

2014年06月05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指路 “掌”握停车(深阅读·探索解决停车难)

  “缓解困扰大城市的停车难问题,首先要解决停车资源短缺,在此基础上,对停车资源使用情况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更准确、及时、系统地采集、汇总、传输和发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表示,最近几年,国内不少城市像广州、南京、无锡等地发展信息化停车管理系统较快。

  其中,广州推出的各停车场统一信息采集、手机终端免费查询并给予停车指引的智能管理方式,格外引人关注。

  使用体验——

  手机软件实时指引,免去茫然寻找的烦恼

  在交通及购物人流最高峰时,记者分别来到广州城市新中轴线及北京路步行街附近。作为广州新商务区,沿着黄埔大道、天河路附近,当街的停车场纷纷挂出“停车位已满”的标示,记者要去的六运小区早已因停车爆满不让车驶入了。但记者打开手机“沃·行讯通”软件查询停车服务,可以查询到“体育中心南停车场”还有330个停车位,“创新大厦”停车场还有65个停车位……记者按照提示顺利完成停车。这些停车场与六运小区近在咫尺,但平时都不太引人注目。

  节假日北京路步行街车位也是一位难求。在周末,记者前往北京路之前,即打开手机“行讯通”软件,查询到广百百货北京路停车场还有222个停车位,风尚百货还有47个停车位……记者直接开往广百百货停车。

  广州市交委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张孜介绍,在城市实际运营中,一方面一些大型公共区域满街都是找地方停车的车,而与该区域一路之隔的停车场有车位,司机们就是找不过去。于是,广州市在智能交通平台上加入了停车智能查询功能,即手机“行讯通”软件上的停车查询服务。

  “行讯通”是广州市交委和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共同开发、免费服务于广州市民的手机软件产品,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免费查询所有智能交通服务。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熊宇向记者介绍说,从2012年6月发布至2014年3月底,“沃·行讯通”总下载量已超过307万人次,月均功能点击量接近7800万人次,通过“沃·行讯通”找车位已经达到总点击量的10%左右。

  智能平台——

  500个、未来将有2000多个停车场接入信息系统

  “行讯通”是依托广州整个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设计的一款面向普通市民的手机软件,它其中的每一项服务功能,在后台都对应有一个强大的交通信息系统支撑。从根本上说“行讯通”是广州“智能交通”体系的一部分。

  记者来到广州市大型商业中心正佳广场地下停车库,停车位上方闪着红色与绿色的标示灯引起了记者注意。管理人员介绍说,停车位没有停车,标示灯显示绿色;停了车后立即显示红色,计算机系统会将数据变化传递到广州市智能交通数据中心,全市市民只要免费下载“行讯通”即可查询到这其中的变化,同时通过切换列表和地图模式,市民还能清楚地了解停车场与当前位置的方位及距离,并能对比多个停车场的空余车位情况,找到最适合的停车场;对于用户不熟悉的停车场,软件还为客户提供线路指引服务,通过广州市交通信息系统实时道路信息,分析出到达该停车场的最佳行车路径。

  广州将正在运营的2000多个停车场纳入智能化改造与管理范畴,目前已有500多个停车场完成智能化改造,且多数集中在广州商业及商务中心,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实时状态。

  发展前景——

  停车场信息采集设备统一制式、更多更大范围地联网是关键

  张孜说,在车位供需矛盾尖锐的今天,“智能停车”是对现有停车位的更为科学的管理,它虽不能增加停车位供给,但却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

  王长君介绍,加强停车位的信息提供有两个方面:一是停车位信息的采集、获取,也就是“知道”有哪些空的停车位;二是停车信息的发布,使驾车人能更快、更准找到停车位。目前常见的做法如城市道路上、停车场前端等设置停车位数量标志、停车场位置标志等等。交通广播、网络也是其中之一。

  王长君说,广州利用手机软件的做法是一个很好尝试,它通过提供准确及时的停车场、停车位信息,解决了信息服务问题。与固定设置地点的停车诱导屏不同,用户不用到了目的地附近才知道车位状况,减少了用户在路面来回找车位产生的不必要拥堵,作用会是明显的。但这非常依赖停车场停车位信息的准确、有效汇总和联网,以及有效发布。

  “行讯通”能够实现智能查找车位,得益于目前广州市建立了统一制式的数据采集器及传输模块,以及完善的电子客运、停车场信息化系统环境,“智能查找车位”只是在此系统基础上二次开发的产物。如果当初不是统一规划停车场智能改造,而由各个停车场自己接入不同制式的信息化设备,那么数据采集器及传输模块会难以共享。

  据了解,广州市计划将进一步规划改造现有的停车场,将各类停车场都统一纳入智能化信息平台,以进一步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缓解市民停车难题。

  本版也将继续关注各大城市探索解决停车难的举措。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