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医院为何曝光黄海波嫖娼女整容易性?

蒋萌

2014年06月04日15: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医院为何曝光黄海波嫖娼女整容易性?

背景:演员黄海波因嫖娼被警方收容教育,近日事件衍生出“番外篇”:沈阳一家美容医院向媒体公布在此案中涉嫌卖淫的刘某某多组未经处理的整形照。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这家美容院公布刘某某整形照的用意很明显,就是借此机会大肆炒作,赚取眼球,招徕生意。即便如医院所称,刘某某之前已与医院签订协议,同意医院无偿使用其肖像,其中恐怕也不包括这种具有伤害性的形式。相关媒体使用这些照片,同样有违职业道德精神。媒体在对此事进行报道前,应在报道新闻事实与保护公民隐私之间寻求平衡,不能为了吸引读者而曝光这类照片。这家美容院和个别媒体还涉嫌歧视特殊人群,违背人道主义精神。无论刘某某是“易性人”还是存在身体畸形,她都是特殊人群中的一员。对于相关特殊人群,社会应给予平等对待,尊重和保护其个人隐私。人们既不能因为刘某某涉嫌卖淫,就剥夺其受法律保护的其他个人权利,更不能因为刘某某是“易性人”而对她百般歧视,把她推上舆论审判席。

小蒋随想:猎奇是人的天性,这种“爱好”虽然上不了台面,却广泛存在于从办公室闲聊到街头巷尾侃大山中。人们在津津乐道他人的“羞处”的时候,并没有考虑有一天自己也有可能成为被别人调侃的对象。是的,不是所有人都会犯下“男人都会犯的错”,但谁能保证自己没有不希望别人知道的糗事?公众常看别人的笑话,笑话的刺激性也呈现边界递减效应,促使媒体与曝料人挖空心思地寻找更刺激的“猛料”。就黄海波一案来看,有嫖娼的“爆点”还不够,又拿“易性人”进行更重口味的炒作。在看客们说着世风日下的时候,其实某些人对自己的行为偏差也有了更大的放纵。世间存在蝴蝶效应,可悲的是某些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卷入其中。

“几百亿埋地下”,领导不干“看不见的傻事”?

背景:“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在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调研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听到这样的声音。

湖南红网发表龙继辉的观点:“撼山易,撼污染难”是这些领导对治污前景的“科学”判断。于是,他们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用在了发展经济的“刀刃”上,GDP数据突飞猛进,呈井喷上升状。但是,污染指数也水涨船高,甚至比GDP数据更胜一筹。在这样的高GDP数据支撑下,领导们不管发没发财,大多是升官了。如果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和领导的领导“看不见”,就相当于办了费力不讨好的“傻事”。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这显然是一种典型的重地上、轻地下的“面子政绩观”,并不可取。现实中,以往那种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往往关门决策、封闭运行。民众都不知道政府有多少亿,决策不透明、账目不公开,几百亿若稀里糊涂地“埋在地下”,老百姓确实可能有意见。但这个意见并非是反对治污,而是对信息公开的不满。怕“老百姓看不见”可能只是借口,民众呼吁多“埋”钱到地下、呼吁大力治污已有多年,市长们假装听不见,真正担心的恐怕还是“领导看不见”吧!

小蒋随想:群众会通过自己的感触评价周围的一切,而不是根据“看上去很美”就点赞——地标建筑再“新奇特”,其实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没关系。可若是下点雨,街道就“水漫金山”,那群众一定会骂娘。所以说,所谓的“群众看不见”,根本就不知道老百姓的心思,纯粹是功利政绩、偏颇决策后的狡辩与瞎掰。我们不否认经济“造血”的重要性,财政投入需要在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民生保障间实现比例平衡。但这绝不是还要走唯GDP是举的老路,而是发展必须以人与环境为先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