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出国费为“零”,点赞尚有期待

牛日成

2014年06月04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国费为“零”,点赞尚有期待

  据新华社电,东莞市直部门及事业单位近日陆续首次公布2014年部门 “三公”经费预算,全市本级财政“三公”总预算压减近3000万元,其中财政局、城乡规划局等部门因公出国费用预算为“零”引起关注:这到底是作秀还是严控“三公”动真格?

  在中央“八项规定”严令之下,全国各地“三公”经费下降是大趋势,但因公出国费用直降为“零”还是格外惹眼。东莞市财政局回应舆论关注称,有部门出国费用为“零”属实,原因是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和管理,总原则是能减少就减少,能不出就不出,今年市直部门出国费预算较去年压缩336万元,减少26%。从中可见中央规定的威慑力及地方政府的切实行动,值得点赞。

  诚然,在给出国费用预算为“零”点赞之余,有一些问题仍值得关注,譬如:这些部门是否完全没必要因公出国出境,预算为“零”是否就不会在预算外做文章,假借因公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现象如何根绝?事实上,公众对政府公职人员出国有意见,不是说必要的出国考察学习一概不能接受,而是反对考察学习“挂羊头卖狗肉”。过去,一些部门“因钱设事”,“编造”考察项目,甚至出现考察路线完全就是“黄金旅行线路”以及所谓“考察报告”全靠网络摘抄拼凑而成的怪象,如此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公众欣喜见到多年备受诟病的“三公”经费预结算从“不见光”走向大大方方拿出来“晒”,这是一种极大的进步。但是,必须警惕形式主义或者风头紧则谨慎、稍一松则卷土重来。要切实严控“三公”费用,公开预结算总数显然还只是最基础的一步。要使“三公”公开不流于形式,仍需进一步细化,使账本更加透明。就出国费用预结算来说,应公开到出国事由、人数、地点、时间及各项费用明细,让人一目了然,便于公众进行量化监督,最终彻底刹住打着公务旗号的公款出国旅游,必要的出国考察学习也真正做到勤俭节约,杜绝奢华浪费。政府部门只要按规章程序办事,做到这点并不难。

  政府部门因公出国费用能够降至“零”还带来一个积极的启示,即过去逐年攀升的“三公”经费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压缩空间。地方政府只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规定,狠刹公款大吃大喝与假借考察之名出国旅游等不正之风,政府行政破解文山会海的旧思维旧做法,党风政风就能朝着更风清气正的方向实现根本性好转。而且,“三公”压缩乃至大幅下降,就能腾出更多财力注入民生工程,造福百姓,这正是人民群众所热切期盼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