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不必为端午节的“吃”和“玩”而叹息

吴江

2014年06月04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不必为端午节的“吃”和“玩”而叹息

  今年端午节三天假期,众多“80后”、“90后”对端午节的关注焦点大都集中在两点:吃什么样的粽子和假期去哪里玩。作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形成了多种民俗,如佩香囊、门户悬艾、挂雄黄袋、龙舟竞渡、食粽等。如今,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早已被人淡忘,文化味也越来越淡,“吃”和“游”逐渐成为过节的主题。(见新华社6月2日报道)

  当端午节在市民的日程表里更多只剩下“吃什么”和“去哪儿玩”,这样的端午节和其他节假日还有何差别?传统节日究竟该怎么过才算足够“厚重”,才对得起那“传统”二字?为此,每到传统节日,“吃什么”和“去哪儿玩”的轻松过法,总不难听到“一声叹息”。

  既是传统节日,对于传统的传承与接续,当然是节日的重要主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众多“80后”、“90后”对端午节的关注焦点大都集中在“吃什么样的粽子和假期去哪里玩”,被质疑为对端午节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以及丰富传统民俗的失敬与淡忘,也就并不意外。

  的确,从佩香囊、悬艾草,饮菖蒲、点雄黄,到穿五毒衣、老虎肚兜,再到龙舟竞渡,端午节的传统与民俗,无疑有着丰富的内涵。不过,仅仅因为不少人选择以“吃”和“游”的方式过端午,便认为传统节日被过得太轻松草率,倒也未免让端午节本身“难堪重负”。

  事实上,端午节固然是重要的传统节日,但端午假日是否一定要每个人都去一本正经地去传承端午习俗,非要每个家庭都悬艾草,每个孩子都佩香囊,才算是不忘传统?

  传统节日与传统习俗,是人们自发自愿形成的。既然如此,传统习俗的传承,当然也只能充分尊重公众的自愿,一厢情愿地指导与安排,反倒是有违传统民俗的本意。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节日究竟该怎么过,还是得尊重公众的自由选择。而有了更多自由时间和选择权的公众,也才有更好地传承并发展传统民俗的可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