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在乎的不是钱”的干部为何沦为金钱的奴隶

李依然

2014年06月03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4年至2012年,侯昭局利用担任鹤煤资源整合筹建处主任、鹤壁煤业集团公司第九煤矿副矿长等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干部任用、煤矿整合、项目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42.6万元、欧元2000元。

在忏悔书里,这位贪污犯这样自述,“对于别人的所求,我一般都是有求必应,我在乎的不是钱,很多时候我喜欢听别人的赞扬,或者说是感激,这让我心里很受用。”

在乎的不是钱的人,最后却沦为金钱的奴隶,人民币42.6万元、欧元2000元。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不但仕途毁于一旦,余生都要铁窗里度过。究竟是什么,让农村出身的他落得如此田地?

从我们查处的腐败案例中会发现,绝大多数贪官都像侯昭局那样,开始能够拒腐,但都经不起行贿者的再三进攻,一般都是收了第一笔贿金后,很长一段时间胆战心惊,经常感到心虚,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周围的人对待自己没有变化,以后便陆陆续续地大胆收受他人钱物,再到习以为常后的麻木,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该拿的拿了,不该拿的也拿了,一再犯错,终于使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古语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于人之贪欲,一定要遏制,如果放任自流,一旦侵入人的心灵,就会令人痴迷,最后不仅毁了清誉,毁了前程,毁了幸福,毁了自由,甚至毁掉了生命。

作为党的干部,一定要明白“智者,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沉重的代价唤醒别人”的道理,一定要牢固树立“吃平安饭是福、睡安稳觉是福”的思想,贪欲是罪恶之源,贿赂是定时炸弹,大意不得,忽视不得,真正做到权力面前不得意忘形,金钱面前不利令智昏,诱惑面前不心存侥幸。为官从政如履薄冰,不义之财下面是“黑洞”。如果禁不起诱惑,一不小心,你必将跌入万丈深渊,后悔莫及。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侯昭局直到身陷囹圄,才倍感廉洁和自由的弥足珍贵,有了“贪欲需要付出自由乃至生命的代价”的忏悔。教训惨痛,令人警醒。“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反腐利剑高悬,我们要以此为鉴,别让贪欲毁了清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