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亚洲需要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4年06月03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需要凝聚力和向心力(钟声)

  合作才是亚洲和平发展的基础。由经贸逐渐扩及政治、文化、安全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最终将构建起不同于以往历史进程中的以均衡为基础的格局

  从某种意义上说,21世纪的世界史是以亚洲的经济崛起为开端的,西方不再是历史舞台上唯一的主要角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5%,亚洲发展中国家整体增长9%。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而这一比例在2000年仅为5.6%。

  亚洲崛起的时代,正是以西方经验为基础的理论体系从神坛上走下的时代。今天已进入现代社会的很多亚洲人,都经历过把欧美人生活作为现代化标尺的那个阶段,有些地区仍然处于那样的阶段。但是,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以远比欧美更短的时间,实现或正在实现与现代化生活的接轨。如同孟加拉国乡村的很多妇女一样,成千上万亚洲贫穷地区的人们,跳过了“座机时代”,进入了“手机时代”,与世界连成了一片。饿殍遍野的亚洲早已成为往事。

  在将西方几百年现代化历程压缩至几十年的快速崛起中,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不断增加的人口压力、历史遗留的边界划分和宗教及教派冲突等诸多问题,也被快速放大。源自于1800年以后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帝国主义侵略造成的心理创伤,迄今并未完全抚平,地理的伤痕仍在隐隐作痛。

  亚洲的困惑在于,一方面仍然需要从西方的经验与知识系统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参考方案;另一方面,又必须超越这一系统的制约。

  现代亚洲是复杂多样的,她既是地球上历史文化传统最为深远的大陆,也是当今世界现代化的突出前沿,古老与现代在这里交融,也构成了亚洲智慧的血脉。美国学者罗兹·墨菲在《亚洲史》中写道,“最重要的是,亚洲的文化和历史经验,从过去到现在,超过了人类经验的一半。”

  解决亚洲现有的问题,没有现成的模式。西方历史演进的逻辑非但不能为亚洲提供一种路径,反而容易将亚洲拖入类比的误区。在亚洲,任何一种可持续的路径选择,都只能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亚洲没有推倒重来或照搬复制的可能。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

  亚洲自本世纪初以来取得的经济成就,之所以不同于以往,就在于它越来越多的是靠地区内部的互动创造的。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取决于亚洲能否持续创造这种内生能量。

  亚洲最需要的是凝聚力与向心力。以军事结盟和其他结帮组派方式,不可能构建起亚洲安全的大厦,只会造成山头对立。亚洲需要警惕延用冷战模式解决现有问题带来的分裂后果。某些总希望借助军事结盟来实现所谓制衡的国家,应放弃冷战思维,相向而行。

  合作才是亚洲和平发展的基础。由经贸逐渐扩及政治、文化、安全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最终将构建起不同于以往历史进程中的以均衡为基础的格局,进而成为一个让亚洲国家人民更广泛受益的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亚洲人民才能用自己的能力与智慧来实现持久的和平稳定,为人类文明的历史书写新篇章。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