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招远命案”为何让人如此悲凉

2014年06月01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远命案”为何让人如此悲凉

  ■ 马上评论

  如果面对暴徒侵犯一个人的生命,表露出来的是冷酷,今后如何面对我们的孩子述说这些故事?

  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两天,一个七岁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母亲。他的妈妈是在麦当劳餐厅内,因为拒绝告诉陌生人自己的电话,被人用钢制拖把打死。

  看完视频,我认为“招远命案”最可怕的地方或许不仅是“死了人”,更在于围观者的冷漠。尽管,固然有一些特殊原因,比如事发突然,一些围观者可能来不及反应,或尚未从惊恐中反应过来。

  但是,从目击者发出的视频中看,事发现场至少有五个以上的青壮年男人,他们有的若无其事走来走去,有的躲在门后面,歪着脖子窥视这血腥残杀的一切。

  看到别人有难,旁观者不伸出援手的冷漠社会,让“人”已经变异成一个为自己“活着”的工具,让每一个生在其中的人都感到惶惶不安,乃至绝望。而视频的结尾,镜头中有几个青壮年躲在门后面窥视凶手杀人的过程,是整个事件中最悲凉的一幕。

  有人说,阻止暴徒行凶是警察的事情,难道要求普通民众去送死?但是,别忘了,在鲁莽的出击与冷血的观看之间,还有可以冷静的思考,用头脑和判断选择一个正确的方法来帮助别人,这就是近年来被逐渐侵蚀的“勇敢”。

  勇敢不仅仅代表个人的智慧和能力,更是代表着我们敬畏生命的态度。在文明社会,个人原本不再需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勇敢保护自己,依赖法律和警察的保护。但是,当警察的力量未能抵达的时候,面对一个生命被戕害,难道除了做一个“冷漠的看客”就什么也不能干吗?

  如果面对暴徒侵犯一个人的生命,表露出来的是冷酷,今后如何面对我们的孩子述说这些故事?

  时至今日,谁也没有权利去谴责谁,每个人都应该对今天这样的悲剧负责。只是,希望这个血的教训,每个人用自己一点点的行动,来慢慢改善和修复,用自己一点一点的行为给孩子做正面的表率,告诉孩子世界上还有一种情操叫“勇敢”,告诉孩子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守望相助。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