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白峰

2014年06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了解学生们学习和课余活动、特别是学校开展多种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情况。他首先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4年05月31日《人民日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与少年儿童在一起过了一个欢乐的六一儿童节,同时也给全社会提出了要求,就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基本价值观,也是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在社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方面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另一方面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中华文明从远古一直延续发展到今天。这正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今天,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少年中国说》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少年儿童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智,才能富,才能强,才能进步,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就会更美好,少年儿童就会实现中国梦

因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凝魂聚气,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并且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