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枪械使用不要滑向另一个极端

曹林

2014年05月30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枪械使用不要滑向另一个极端

  如果这样的消息不是官方发布的,公众一定以为是假新闻:为加强幼儿园师生、家长安全防范常识,六一前受郑东海文幼儿园邀请,郑东派出所民警到该园传授安全防范常识。在装备展示环节发生意外,一把手枪走火,一发子弹射中地面,溅起水泥碎屑刮伤四名家长和一名儿童的腿和胳膊。警方和园方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医治。经检查均为皮外轻微伤。

  民警对幼儿园师生进行安全防范常识的培训,这个可以理解;但安全防范为什么要展示枪?既然是演示,为什么枪里面竟还装着真子弹?幼儿园,安全常识防范,枪支,走火——本不该联系在一起的词,组合在一条新闻中,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色彩。完全想象不出的情节,竟然就这么发生了。万幸的是仅仅是皮外轻微伤,不幸的是,本是安全防范培训,可枪的走火,却给孩子心灵留下了不安的阴影。

  一场纯粹的意外和个案,本不应过度阐释,但枪械问题从来无小事,任何由枪支引起的问题都应充分重视。虽然在郑州郑东这所幼儿园发生的枪支走火意外事故还需要调查,但意外走火背后可能隐藏的枪械不当使用却值得反思。纯粹是意外倒不要紧,可怕的是意外背后有特殊时期下枪械使用突破正常规范的危险。

  枪械事关生命,事关公众的心理防线,所以中国法律对警察用枪一直非常严格,从配枪用枪到子弹的领取,再到开枪情境的严格限定,严格到甚至让警察在该开枪时也不敢果断开枪。近期暴力事件频发,暴恐分子猖獗,公共安全受到很大的威胁,这种特别语境下,舆论呼吁警察对暴恐分子要敢于用枪开枪。这种呼声下,很多地方警察开始真枪荷弹,一方面强化枪支使用技能培训,比如提高速射培训,一秒钟内就得将第一发子弹打出去;另一方面配发的子弹增倍,遇到正在行凶的暴恐分子,可无须警告直接开枪。

  此外,还在很多公共场所和易受袭击的地方增加了警力,持枪巡逻。比如5月29日南京官方就发布一则消息称,下月3日起,本市交警将“持枪护学”,早晚在校园周边执勤,疏导交通拥堵。交警将配枪上岗,每个护学岗安排1~2名交警,配备枪由公安部自主研发,体积小,实用性好、故障率低,保护学生安全。

  这些措施当然有必要,但也带来了新问题。枪械在严格约束下使用,威慑犯罪分子和暴恐分子,能给公众带来安全感。可如果警察手中的枪械使用失去了规范,就会给公众带来强烈的不安。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未雨绸缪,特殊时期“严打暴恐分子”的正义理由,加上舆论“敢于用枪”的呼吁,警械和武器使用的相关规定很容易放松。暴恐分子再猖獗,舆论呼声再高,用枪和开枪也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切不可有“特殊时期可以放松要求”的意识。从四川一警察手枪的“临时性失控”,到云南一警察开枪引发的争议,都提醒着滥用的危险。

  郑州那所幼儿园发生的枪支走火意外,未必与“敢于用枪”的大背景有关,却必然是枪支使用不规范引发的意外。据报道,所以发生走火,是因为警察不知道枪里面有子弹,还拿起来让家长拍照,这是多么危险!按枪支使用规范,领枪的时候就应知道这里面有没有子弹、有多少子弹、应不应该有子弹。这起意外,给当下的枪械使用提了一个醒,不能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从过去过于警惕滑向过于轻浮。枪支使用绝不可随意,它对应的是生命。

  在对暴恐分子同仇敌忾的语境下,警察有着强烈的用枪冲动和压力。这时候,枪械的使用尤其需要规范意识。不能为解决某个旧问题,制造出一个比旧问题更严重的新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