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经济转型切忌“瓜菜代”

王慧敏

2014年05月30日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转型期的经济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不能因为增长速度一时放缓,又回归老路,搞什么低标准的“瓜菜代”  

和一位熟悉的县委书记聊天,他一脸的焦灼:“一季度经济不太景气,GDP落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下。”

他这样解释原因:这两年,全县上下大抓企业的转型升级,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同时,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上下了一番狠功夫。这些措施,要见到成效,看来尚需时日。把精力大都放在这些方面,拖累了GDP。

问他打算怎么办,他很坦率:“准备妥协一下,暂缓一下上述举措。”他说,这么多年了,这个县的经济增速一直在全省前列,不能到了他这一任,倏忽就下去了。

这位书记的话,很是让人担忧。诚然,如果这个县真的回到传统增长方式,明年的GDP可能会再攀高位。但这会给今后的发展带来什么?后果可想而知。

尽管这些年一直在提倡淡化GDP,但在一些地方,唯GDP是从的影子仍挥之不去。他们对发展速度的执着迷恋,还在于没有认清经济发展的大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抓住历史机遇和各种制度红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但是,许多红利要素,随着国内外条件的变化正在消退,甚至丧失。

譬如,“廉价”过去一直是我们的发展优势——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环境利用、廉价的原材料。而现在呢,土地供应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吸引力在下降;新生代劳动力,比他们的父辈追求更高的待遇,也有更多的权利诉求。想靠低薪去维持低成本,显然行不通了。再看环境制约,以前一些地方把工业废料随便倾倒,现在则必须上环保设施。外需过去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而近年来,我国外贸出口持续走低……

事实上,这是经济发展的常态性规律。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高速状态,必然会经历一个减速转型的过程。当前,我国正迈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刻,对结构调整的不可抗性和发展速度的阶段性,要有清醒认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也就是说,我们只能追求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去创造新的红利,而不能因为增长速度一时放缓,又回归老路,搞什么低标准的“瓜菜代”。转型期的经济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

以绍兴的纺织业“变脸”为例,很能说明问题。作为我国最大的纺织基地之一,绍兴长期存在“一流设备、二流技术、三流价格”的尴尬。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不少企业濒临倒闭。近几年,在政府组织下,他们请来世界一流的专家实施创新攻关,向设计、营销这条国际产业分工的“微笑曲线”的两端升级,完成了更上一层楼的凤凰涅槃。当地的“七色彩虹”,一跃而成了对美出口最大的中国针织面料供应商,以往生产的普通面料售价仅为每米10元左右,升级后,每米面料升值10多倍。

经济转型期,其实是个蓄势再出发的过程。如果你在埋头创造红利,就不要在乎眼前的寸土之失,也许一时落在后面,但只要补足了能量,就会爆发出强大的动力。无论如何要切记:经济增长不能搞“瓜菜代”。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0日 0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