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砸棺推行火葬的四重追问

杨涛

2014年05月29日09:1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砸棺推行火葬的四重追问

  安徽安庆市强推殡葬改革,对民众家中现有棺木强行拆解,有老人在6月1日火葬实行日前自尽。安徽省民政厅回应称:省民政厅禁止强制收缴棺木;安庆市政府向省民政厅回应称,安庆殡葬改革政策也禁止强制收缴棺木,且在执行过程中并无强制收缴一事。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政策出台前,安庆多地农村已大规模强行收缴村民棺木;政策出台后,也并未被严格执行,部分农村仍继续强制收缴棺木。(《新京报》5月28日)

  从这件事来看,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拷问。

  首先,无论是否火葬,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无权强行收缴公民的棺木。没有经过法定程序,任何机关和个人都无权侵害公民的私有财产。

  其次,观念的改变并不是一时的,特别对于那些老年人而言。政府机关能不能多花点时间,耐心一点,工作方法更细致一些。其实,不要说事先不能强制公民火葬,更不能强制收缴棺木,就是有些公民死后进行了土葬,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门也不能直接平坟,而只能依照法定程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再次,网友反映政府在执行中强制收缴棺木导致老人自杀,而记者调查也证实了此事。但是,安庆市政府向省民政厅回应称,安庆殡葬改革政策也禁止强制收缴棺木,且在执行过程中并无强制收缴一事。政策禁止强制收缴棺木是一回事,在执行中有无强制收缴是另一回事。有关方面不经调查就否定存在的事实,或者故意隐瞒存在的事实,这就是不诚信的表现。

  最后,推行火葬用得着一刀切吗?一方面,由于长期观念所致,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愿意进行火葬,那能否对他们缓行,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方式进行,另一方面,火葬最主要的目的是不占用土地特别是耕地,能否探索深埋的方式不留坟头的办法进行土葬,如此,既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也可以节省土地。

  无论如何,为了推行火葬强制收缴棺木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和不人道的做法,与建设法治政府也是背道而驰。如果因为强制收缴棺木,导致老人自杀,那还得追究有关人员滥用职权的刑事责任。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不能以目的正当和合法来掩饰其过程的不合法,程序与过程不正当、不合法,就没有合法和正当可言。

  杨涛(知名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