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给民营企业家“富过三代”的创业环境

朱迅垚

2014年05月29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民营企业家“富过三代”的创业环境

  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恢复了“自由生活”。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

  这不是第一次由政府出面组织对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培训。之前,江苏省委组织部曾启动“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把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或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列为培养对象,目的是通过进党校学习、到基地培训、由导师帮带、到国企挂职锻炼等方式,将他们培养成具有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对党有感情、支持党的工作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

  我国民营企业“接班”的话题引人关注。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开始创业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普遍到了退休年纪,而他们的子女已经成长起来。即使我国公司治理制度在完善,职业经理人阶层也已经出现,但大多数民营企业最终还是要完成两代人的权力交接。与勤勉精明的父辈相比,“富二代”给公众的印象存在争议,他们能不能接班也成了社会关注的话题。

  在发达国家,至今仍有很多富裕家族,他们的企业延续很多代,有的甚至从工业革命开始,延续超过五六代。比如,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财富现已传至第六代,控制瑞典经济命脉的瓦伦堡家族已传至第五代。相比之下,我国的民营企业只是第一代。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已经超过60%,可以说民营企业能否顺利接班,关系到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就业等问题。

  那么,由政府来培训民营企业接班人是否明智呢?我认为,在目前我国的现实国情下,有其合理性。在发达国家,政府培训家族企业接班人的事情很少发生。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家族企业文化,很多家族企业对其接班人有严格的培养程序。此外,由于发达国家市场发展完善,形成了一系列家族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比如通过实施股份制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家族企业得以雇用最优秀的外部人才,实现子女个人的解放,比如聘请专业的理财公司打理家族资产。但在我国,由于社会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家族企业文化尚未形成,各项基本制度尚未完全规范,导致一些家族企业接班成功率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将一些民营企业的接班人聚集起来,通过挂职的方式去国企工作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接班能力。比如,熟悉国情,见识国企运作机制,提高领导能力,体会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提升社会责任意识……

  有人质疑,相对于民企,国企本身的效率和文化并不相同,让这些接班人去国企挂职是否妥当?我认为这也不必担心。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大多数从事加工制造业,这样的企业总体运营结构相对简单。而国企往往相对体量较大,企业制度较为规范,企业文化较为成熟,接班人学习到的更多是自己企业欠缺的。此外,跟国外成熟的企业相比,我国民营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做得不够,通过挂职、学习等方式,可以让接班人增加社会责任意识。

  当然,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来说,要真正跳出“富不过三代”的宿命,更重要的是大环境。在一个鱼缸里面,一条小鲸鱼是不可能长成大鲸鱼的,要变成大鲸鱼一定要到海洋中去。我们有没有一个完全自由的海洋般的环境给予民营企业呢?比如有一些大的服装企业、家电企业、制造类企业,要在全球范围内变成大企业,需要自己的融资平台,需要有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竞争环境,但现在问题是,可能这个“海洋”本身是倾斜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希望民企能够富过三代,成长为大企业,恐怕需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真正发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