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学生认同吸烟魅力师长应汗颜

王石川

2014年05月29日08: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认同吸烟魅力师长应汗颜

  烟草,控与不控,早已不是问题,现在需要的是从推进立法、严格执法,到学校引导、师长示范,方方面面富有成效的行动。

  控烟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不仅因为控烟重要,更因为控烟艰难。近日,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在“建设无烟城市做健康北京人”的微访谈中透露,刚刚完成的一个调查显示,支持北京控烟立法的市民达96.3%,比一年前高出两个百分点。

  支持率升高,表明控烟已是全民共识。遗憾的是,翻检现实,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员国,我们所做的离相关规定还有不小距离。联系到另一则消息便愈发心绪沉重。中国疾控中心28日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为6.9%,13%的学生认为吸烟使年轻人看起来更有吸引力。

  吸烟人群低龄化并非新闻,尽管多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遏制这一态势,但形势并未改观。相较于全球的加速控烟,我国青少年一直未能摆脱烟草的危害,甚至有相当多的学生认为吸烟使人更有魅力,令人汗颜,更令人忧心。

  青少年为何“染指”烟草?好奇之外,更多的是受到父母师长的熏染以及影视剧的影响。曾有调查显示,三成烟民是看影视学会抽烟的。

  此外,还与法律失陷、监管失灵有关。调查显示,吸烟学生中,有80.5%在过去30天内买烟时未因不满18岁而被拒绝售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往往沦为空文。按照《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中、小学校周围的摊、店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得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卷烟。可为何64.3%的吸烟学生能在学校附近买到卷烟?

  据悉,北京市正在起草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有不少亮点,比如加大处罚力度,对个人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罚款50-200元。尽管这只是国家相关法规的逻辑延续,但联系到该条例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执法、处理违法,以及将技术防控相关内容写入其中,目的就是更加有效和准确记录吸烟行为,以便执法取证。有了严格的条款,再辅以严格的监管,如此才能有效控烟。

  还要看到,控烟不力与相关利益集团阻挠不无关系,比如贪恋烟草利税。有控烟专家直言,控烟已经不是一个卫生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需要政治决心。烟草税收,割肉补疮,不能再如此发展下去。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300万。而青少年吸烟,会对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带来严重损害。他们当中,80%的人将与烟相伴终生。烟草,控与不控,早已不是问题,现在需要的是从推进立法、严格执法、加重惩处,到学校引导、师长示范,方方面面富有成效的行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