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省作协主席爆料,是个人恩怨还是揭黑文学界评奖?

张军瑜

2014年05月28日14: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15日,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通过微博爆料称,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的鲁迅文学奖某个参评作品存在问题,该诗人“诗写得很差”,推荐前就到处活动,但他却把所有评委搞定,以全票通过,获得湖北省作协的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诗歌类参评目录。(新京报 5月27日)

当事者“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柳忠秧并没有承认方方所说的事情。至于方方在微博中贴出来的那组诗歌,柳忠秧认为方方没有理解他的诗,“断章取义,用心险恶。”柳忠秧介绍,该组诗取自于他的长篇诗《岭南歌》。笔者去百度看了一下《岭南歌》的全部原作,客观地评价一下,整部诗歌写的还算可以。

那么整件事情是个人恩怨,还是文学界评奖的揭黑?

这件事情以这种形式突然爆发开来,也无异于一向是自斟自酌的文学界这个看上去很美丽的青花瓷突然爆裂开来,把外人想象了很长时间的里边的清的、浊的、花的、绿的东西都赤裸裸地摆给了大家看。

搜索下“柳忠秧”,发现好多媒体都对他有大篇幅、甚至是整版整版的报道。但是另一方面,一般读者又不熟悉这个叫做柳忠秧的诗人和他的作品;对此,难免有人疑惑,要是莫言或者是铁凝、王安忆、贾平凹、陈忠实这类一线作者,一些大媒体做大分量的报道,或许是对事实和市场的尊重;但是对很多人并不熟知的一个作家去做这样的报道,里面到底是不是“人情”在起作用,或者是个人在刻意地动用自己的关系在炒作安排呢。尤其是当我们看看对《岭南歌》的文学评价是“中国文学史难得、世界文学史罕见”、“填补了史诗抒写岭南文化的空白”,就更会忍不住笑了。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见微知著,方方主席的“评委多是高校教授,教授们重人情而轻文学,无奈”观点在不经意间也点出了文学评奖的一种弊端。除了对那些绝对高质量、已经获得读者和市场认可的文学作品,好多作品其实就是你让它获奖也行、不让它获奖也行,这里边涉及到各种团体利益关系,很有点儿“排排坐、分果子”的意思。当然,一篇作品能不能获奖、能获得什么奖项,有时候也很看重作者个人的活动能力和社交能力。具体的操作方法和套路,恐怕媒体人或者是作家们应该会很清楚。在这种错综复杂的“社交”面前,我们的好多文学评奖也就顺便失去了读者公信力,成了圈儿内人自己玩的一个游戏和分配筹码而已。

在这暂且不对柳忠秧的作品做出文学评价。只是这件事情,该让文学界评奖警醒;失去了市场的评价和读者的评价,只是几个评委往那一座划划票,然后顺便吃吃饭,文学界评奖的路子将会越走越窄,到最后不光读者不认可,即便是在文学圈儿内部,也未必会很服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