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黄金新娘”与“慈善新郎”的思考

范子军

2014年05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4日,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上演了一场让人大跌眼镜的土豪婚礼。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的黄金配饰,接新娘的花车绝大部分都是名跑车,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不管有多朴实,也不管有多奢华,每一种纯真的爱情都值得祝福,每一场神圣的婚礼都值得庆贺。既不必因为过于寒酸而心生怜悯,也无须因为过度张扬而泼洒口水。只要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只要没有冲撞道德法纪,只要没有妨碍他人的正当利益,每个人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意愿,选择自己认为适合的婚庆方式,给自己留下一段甜蜜的记忆,也在现实社会留下不一样的痕迹。

土豪婚礼不时撞进公众视野,有亿万嫁女的无限阔绰,有名车扎堆的满街拉风,当然,也不乏创意独特的屌丝婚礼夺人眼球,最近三湘都市报报道,长沙街头就出现了一场由48辆自行车组成的迎亲车队“高调婚礼”,同样煞是张扬无比,而更多的婚礼则以或传统、或新潮的方式,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收获甜蜜。无论别人介意与否、社会认同与否,形形色色的婚礼都在那里宣示爱情。

在这样一个多元社会时代,既然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没有理由苛责先富群体婚礼的奢华与否。事实上,啥算简朴啥算奢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正如我们并不主张不顾自身承受能力,打肿脸充胖子甚至举债办奢华婚礼一样,同样大可不必要求甚至苛责富人非把婚礼办得如何寒酸,更无须动辄上升到价值观的高度去打量、审视,毕竟,只是人家私域里的自由选择,围观者何须耿耿于怀?

最近一段时期,浙江东阳富豪子弟的慈善晚宴同样显得异常出彩,不仅自己出资380万元进行慈善事业,还将63名贫困孩子的资料发给来喝喜酒的亲朋请大家结对帮扶,而且结对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大爱大善令人敬佩,可以说怎么赞都不为过,但我们却不能苛求富人都来办慈善婚宴,或许恰恰因为有了“黄金新娘”与“慈善新郎”的相映成辉,我们的生活才更显得多姿多彩。

因此无论贫贱,无论奢华还是俭朴,我们不妨都别吝惜自己的祝福,与此同时我们同样会收获来自他人的慷慨祝福。既不用过于介意别人怎么看,也不必过分纠结别人怎么做,关键在于自己的感觉是不是幸福,是不是无悔于牵手的选择,无愧于时代的馈赠。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