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免费WiFi,中看还要中用

连海平

2014年05月28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WiFi,中看还要中用

  讲嘢

  未来几年,广东居民将可在更多公共场所享受免费WiFi服务。在公共WiFi建设方面,广东除了发挥电信运营商作用外,还正在研究引入第三方机构、鼓励商业机构向民众提供免费WiFi接入服务。

  信息时代,许多人已经患上“手机网络依赖症”,车站、码头、机场、地铁、商场等随时随地用手机上网查信息、刷微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人们对公共WiFi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许多城市也将公共场所免费WiFi服务提升到建设“无线城市”、“智慧城市”的高度。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宣布,重点公共场所正在实现。据统计,目前全国超过200个城市投入无线城市建设。

  免费WiFi好是好,可惜许多公共场所的WiFi中看不中用,往往是“逗你玩儿”。一是登录难,按提示输入手机号码,点击“获取密码”后,查看短信、输入密码,然后才能进入连接状态;二是不好用,就算顺利完成一系列程序,连接上了,但别说传送文件、下载文件,有时甚至连网页都打不开,空欢喜一场;三是风险大,大多数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缺少安全防护措施,如果误用黑客自行搭建的“山寨WiFi”,可能导致账号密码被盗、个人信息泄露、网银被盗刷等严重后果。

  公共场所免费WiFi好不好用,说到底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投入够不够。据通信领域的专家介绍,想要WiFi信号好,分布的热点就要足够多。一般来说,一个好的路由器最多也只能覆盖两三百米,而每建一个热点,不光是多一个无线路由器,还要铺设固网光纤、架设供电线,后期还要不断进行网络优化——这些都需要很大的投入。免费WiFi,钱由谁来掏?这个问题很现实、很迫切。政府购买当然好,前提是公共财政要给力。事实上,这个难度有点大。因此,我省才会在鼓励商家开放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WiFi),准备引入第三方机构。

  引进第三方,前提是有利可图,不能指望他们做公益,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不可持续。在这方面,俄罗斯的做法值得借鉴。俄罗斯地铁的免费WiFi采取混合模式:一部分的服务完全免费,一部分服务免费但带有广告植入,另外一部分则只能付费使用——如收音机、电影、电视剧、游戏等。广告植入以及为乘客提供的附加服务,能为运营商带来一定的收益,使之有动力投入并维护好。多主体投入,多条腿走路,目标只有一个,让免费WiFi,中看又中用。

  (连海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