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小国企“家族化”折射大问题

汤嘉琛

2014年05月28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国企“家族化”折射大问题

  在一片缺乏规则意识的土地上,显然不会只长出违规招聘一棵“毒草”。

  广东惠州一家仅有24名员工的小型国企,有8人与该公司4名领导存在亲属关系。在被员工举报后,该公司承认举报涉及的员工确为领导亲属,但对媒体辩称“其中1人是组织调动,另外7人是临时工,属于正常招聘”。涉事领导称,亲属们“为避嫌干活很积极”。

  “组织调动”和“临时工”的老套说辞,糊弄不了媒体和公众。无论有关各方如何狡辩,几位领导及其家属占据公司的半壁江山,都不是一个现代企业应有的景象。这种堂而皇之的“裙带招聘”,不仅与国企的属性相悖,也破坏了选人用人制度的公平,更折射出了当前一些国企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大问题。

  国企领导为何热衷于“近亲繁殖”?一方面是因为,国企的福利好、工作稳定,在就业难的背景下更是令人羡慕的“香饽饽”,领导招聘亲朋好友进入公司,也算“近水楼台先得月”;另一方面,国企领导在选人用人环节拥有较大的话语权,且这种权力很难受到监督,让招聘“关系户”的潜规则成为了“显规则”。

  这种国企“家族化”的做派,最大的危害是对选人用人规则的破坏。无规则,必然乱象丛生。以单位领导的个人亲疏和利益考量决定招聘,不仅会让企业招不到最合适的人才,还会因为强化“派系”而影响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

  而在一片缺乏规则意识的土地上,显然不会只长出违规招聘一棵“毒草”。从媒体报道可知,正是这几名给亲戚“开绿灯”的领导,同时被员工举报涉嫌贪污国有资产、在200万元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违规操作、在回收大型公共汽车业务中吃回扣等问题。最新消息称,该公司董事长已被惠州市检察院立案调查。

  这家小如麻雀的国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剖国企管理乱象的标本。试想,一家半死不活的小国企尚且如此,在那些规模和利润都很上档次的大型国企中,招聘和管理环节会不会藏有更多猫腻?规范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基本要求,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一些国企“家族化”的不良倾向,有关部门理应保持警惕。

  另外,值得探讨的是,这家以拆解报废车辆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之所以陷入经营困境和管理混乱,与它的国企身份有密切关系。没有市场竞争的生存压力,企业很容易滋生出管理和人事方面的乱象。事实上,诸如拆解报废车辆这种业务,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可能会做得更好。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让一些国企尽快转型升级,也是治乱良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