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退休=平安着陆”现象屡被打破让谁长记性?

林伟

2014年05月27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到下月19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正式退休恰满一年。但26日晚,中纪委发布消息: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5月27日《新京报》)

记得有老话说,“人在做天在看,恶有恶报,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特别是有一句民间俗语说的更明了,“喝凉酒花脏钱,早晚是病”。阳宝华的今天恰恰验证了这一道理。

初步统计,阳宝华系十八大以来第2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第10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按照规定,我国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也就是说去年阳宝华系正常退休,被官场上称之为“平安着陆”。

照此前惯例,官员只要退休,就相当于“平安着陆”。但是,党的十八大后,“退休=平安着陆”现象被屡次打破。包括阳宝华在内,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27位省部级高官中,退休后被查的官员已有4人。在阳宝华之前,还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报道称,从正式退休到被调查,阳宝华案经过了11个月。陈柏槐也是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后,被调查;倪发科的被调查时间,距离卸任时间仅半年。有趣的是,当地的媒体报道显示,退休后,阳宝华曾练习书法,还参加书画展、茶祖节等活动。红网今年5月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当天长沙市举办了“中国梦.长沙情”首届花鸟画展,老领导阳宝华出席开幕式。此外,阳宝华还以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身份,带队调研。

现如今,这一些“美丽的光环”都被中纪委发布的“爆炸性”消息“炸”的粉碎,意味着一个人无论他的官有多大,手段有多高,只要是行下不轨之事就注定在劫难逃,只不过是时间早点、晚点的问题,哪怕是“平安着陆”之后也不“平安”。这也正是陈毅元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定律的原理所在。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党的十八大后,“退休=平安着陆”现象屡被打破,再次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没有特殊党员。腐败问题无论涉及到谁、无论他职务有多高、影响有多大,也不管是在职干部还是退休干部,都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容情,绝不手软。

从解放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到后来的胡长青、李真、许迈永、姜人杰,再到现如今的李春城、衣俊卿、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腐败分子,都是因为乱伸手而“难逃脱”的,其结果都是落得个身败名裂、让人唾骂的可耻下场。

古人曾留下“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告诫,意思是要从犯错误的事件中吸取反面的教训,引为戒鉴,防患于未然。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能“人病我防”,非要在贪腐路上“荡悠悠”,那么,就会“船到江心补漏迟”,最终因心存侥幸而自败,因放松要求而自毁,用今天的贪欲铸出退休后的镣铐,这与飞蛾投火,自找灭亡没有什么两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