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非洲不是中美外交新战场

聂文娟

2014年05月27日09: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文娟:非洲不是中美外交新战场

  中美两大国政府高层不久前几乎在同一时段访非,令非洲这块一度“被历史遗忘的大陆”骤然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焦点。香港《文汇报》称,“这样的安排特别耐人寻味”,暗指这是一场中美之间有意而为的外交较量。有学者进一步指出,迫于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施加的战略压力和战略围堵,中国应积极在非洲开辟新的外交战场。笔者认为,此观点虽不乏新意,却不值得推敲。

  中美两国尽管都在积极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但双方在非洲打的是不同的“组合拳”。克里的非洲之行关注安全与民主,而李克强的非洲之旅则强调了发展与合作。克里在埃塞俄比亚提出了解决南苏丹冲突的三管齐下策略。在刚果(金),克里要求卡比拉总统尊重宪法规定,不要寻求2016年的第三任期。在安哥拉,克里同样谈到了大湖地区的和平稳定问题。与之相比,李克强的非洲之行提出“四六一”中非合作框架,完善中非合作论坛,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对非洲而言,无论是和平民主问题,还是发展合作问题,都是同等重要的,中美在非洲的不同存在具有不同的战略意义,非洲国家很难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核心并不在非洲。“9·11”之后的十年,反恐斗争几乎牵制了美国所有的注意力。奥巴马政府因此重新界定了反恐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整体上奉行“退出”战略。美国反恐战略的调整意味着非洲地区的恐怖主义难以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注意力形成重大牵制。另一方面,在中美非三角互动中,非洲的恐怖主义问题恰恰会促进中美之间的合作。

  中国对非外交追寻的是一种包容合作的政策,并不具有排他性。李克强在访非过程中评价中非关系时,并未对美国的行为进行含沙射影的点评或指责。近年来中国对包括美国、法国等其他大国在非洲的行为都持着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在中国看来,只有共同合作,才能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而这一合作不仅指的是中非双方,也包括国际社会各方的同心协力。▲(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