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马拉松,悠着点跑

董碧辉

2014年05月27日09: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拉松,悠着点跑

  5月25日上午,2014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10名参赛运动员出现身体不适。其中,1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有5人均出现了恶心、呕吐及昏迷症状。

  这是又一起跑死人的悲剧。马拉松跑死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2004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有两名业余选手猝死,2012年和2014年,在广州、苏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上,也分别有选手身亡。

  这样看起来,马拉松有点像杀人利器。这些年,举办马拉松,参加马拉松似乎成了一股潮流。但是有多少人会意识到马拉松作为一种极限运动、里面蕴含的危险性?参加马拉松,需要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适应训练,能在操场上随便跑上两圈,并不意味着你有能力完成数十公里的半马和全马。在马拉松比赛上死亡的多是业余选手,因为业余选手耐力和体力无法跟专业选手相比,在比赛当中,又很容易被带入专业选手的节奏,如果一味地逞强,不懂得放弃,在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还要坚持跑到底,难免会出现悲剧。所以,一起起的悲剧面前,想参加马拉松的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为,现在好多年轻人把跑步当成一种时尚,比装备,炫所谓的首马,才跑一两个月就来参赛,在比赛中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出现不适时,不懂得停止运动,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不知不觉就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尽管在举办马拉松赛时,主办方都会要求参赛者签一份出了“意外责任自负”的免责声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组织者就没有责任了。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30个城市举办31项马拉松赛事。为什么这么多城市都热衷于举办马拉松?很大程度上因这项赛事成本较低,便于组织,既利于群众健身,又能很好地展示城市形象。为宣传和形象计,当然是参加的人越多越好,于是我们在苏州的马拉松比赛中看到了白发苍苍的九旬老人,让九旬老人参加马拉松,也许主办方是想弘扬一种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精神,但是从安全角度想一想,总有点让人瘆得慌。

  老人,小孩,妇女,越来越多的业余选手加入马拉松队伍也对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赛道的选择到医疗保障,饮水站的设置,乃至天气状况,都是需要主办方认真考虑、仔细斟酌的因素。这次昆明的马拉松比赛就有人指出,各饮水点距离较长,特别是今年半程马拉松参赛人数比去年爆增3倍,饮水点显得有些少且“供水不足”,令不少选手“干跑”了很长距离。一些选手为了喝水只好硬着头皮跑完全程,但即便到了终点,补水也很困难。在2004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赛后也有很多选手向主办方抗议从赛程22公里处以后就无水可喝的情况。很难说清“干跑”到底对选手死亡事故有没有直接关系、有多大关系,但是在这么热的天气,又是在昆明这样的高原城市,保障不到位无疑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香港2006年举行的渣打马拉松也出现了跑死人的事故,赛后,香港政府对马拉松项目的安排作出反省与检讨,比如紧急事故处理、是否限制参赛人数及其训练水平等。在举办马拉松的冲动面前,最重要的是吸取前车之鉴。

  马拉松,悠着点跑,小点心办,才能跑出时尚和健康。

  老人,小孩,妇女,越来越多的业余选手加入马拉松队伍也对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赛道的选择到医疗保障,饮水站的设置,乃至天气状况,都是需要主办方认真考虑、仔细斟酌的因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