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本科生“回炉”技校,且行且反思

王玉初

2014年05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科大学生回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后参加考试,获得各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应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一有趣的现象出现在广西南宁市的一些职业技术学校中,成为眼下广西大学应届毕业生的一种潮流。(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本科生“回炉”技校成为一种潮流,且行且反思。

本科生自发“回炉”技校,是“市场”这一指挥棒在起着神奇的作用。我们可以感叹大学毕业生一年又一年地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更要看到“招工难”与“用工难”的两难并行,以及其背后的结构性矛盾。2014年2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关于就业结构性问题的研究》报告指出,就业结构性矛盾上升为就业的主要矛盾。一批劳动者难以实现就业的同时,另有一批企业则难以招到员工。(2014年2月19日《人民日报》)对于就业市场而言,新兴产业在我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其中必然导致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同时,因教育体制改革滞后导致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适应。主要表现为:一方面企业用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市场实际能提供的适合岗位却显得不足。这,无疑加重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

本科生自发“回炉”技校,是就业理想写进了现实。大学毕业生要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获得一个较为理想的就业岗位,除了“拼爹”、“拼妈”之类的关系现象仍将存在,更多的人只能从自身做起,去迎合市场就业岗位的需求。这也就有了本科生“回炉”技校,以期用“本科毕业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样的理论与实践“护照”敲开用工单位的大门。对于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来说,这种自发地“回炉”,并不是坏事,甚至值得提倡。一来,让大学生们毕业后看清现实,看清残酷的就业竞争现实,不坐等“啃老”,就必须除去那一点点的骄气;要实现梦想就该脚踏实地,不能眼高手低。二来,本科生“回炉”,带来技术技能人才理论水平的提升,他们未来也许不单单是技术工人,很可能是实践的创新与发明者。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只是,就成本而言,本科毕业+职业技能培训,时间上有些长,而且教育的成本也不小,特别是一些贫困生的家庭未必能承受得了,亟需求解。

本科生“回炉”技校,提醒了大学教育必须加快与市场的对接。如何对接?不能总由学生自发地“回炉”技校,应有规范的办法。在笔者看来,眼下最为切实的就是让毕业生的实习环节起到实际效用,不能放羊式地将学生赶出校门了事,甚至是倒逼学生与单位签假用工协议来换取毕业证。要让难得的实习发挥效用,不但需要高校走出去,为学生开辟实践机会。同时,劳动部门对企业提出一定的硬约束,让企业接受毕业生实习。当然,要让企业不至于因接受实习生而提高成本,则需要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把实习当作一次真正的职业技能“回炉”,大学生能掌握实践技能,就业能与市场接轨;企业也可以优先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并可以从政府的扶持中冲抵一定的成本。再说了,劳动者的就业,不只是个人的事,亦是政府的事情。通过实习的实践,让大学毕业生能充分就业,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本科生“回炉”技校,可以有,但更要有教育与就业市场的无缝对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