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杜汶泽事件只是陆港关系小插曲

陈景

2014年05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景:杜汶泽事件只是陆港关系小插曲

香港艺人杜汶泽25日突然宣布“暂别香港”。一些港人认定杜汶泽“暂别”是受到内地政府压迫所致。笔者以为,这些指责并不公道。

一直以来,部分香港人喜欢用“阴谋论”来揣测内地,咬定某些香港社会问题的背后,有一个看不到的中央政府,但苦于没有证据。杜汶泽“暂别香港”恰好给了这些人口实。杜因与内地网民骂战,被一些内地网民及内地片商封杀,加上其参演电影的票房成绩刚好不理想,部分港人便认为是中央政府出手。

然而,港人应记得不久之前有内地报纸发表了挺杜汶泽的文章,批评内地网民把抵制当成武器。它能够在内地自由发表,证明所谓内地政府要惩罚杜汶泽之说,可以不攻自破。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杜汶泽“暂别”有受到内地网民压力的因素。杜汶泽经常祸从口出,在网络上的过火言论为人诟病。他的过激言论和行动激怒了内地网民,进而直接拖累电影票房,这是很正常的结果。

近几十年来,陆港两地关系发生巨大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末,内地开始搞改革开放时,香港的GDP是整个中国的1/4,今天香港的GDP只占3%不到。在此情况之下,香港艺人比以往更需要内地市场。他们发表言论时也更加要注意内地老百姓的反应,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杜汶泽的电影票房不好,是自己得罪市场所致。对于他的离开,外界不必做过多解读,也与内地和香港矛盾无关。

实际上,杜汶泽的电影备受内地人冷待,也可以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回想当年港片全盛时期,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广泛的市场号召力。但近十年来,港片在海外市场成绩欠佳。个中原因,是因为香港电影题材较少,来来去去都离不开警匪、科幻、神怪、穿越、情色等元素。杜汶泽参演的港产片在内地票房惨淡,大概也有内地不喜欢此类港片的因素。

杜汶泽在“暂别”之言中说,到现在这个年代,如果当中需要做一些他个人认为接受不了的事,他还是会选择忠于自己。这番讲话正好说明杜汶泽此次“暂别”,只是他个人的选择。杜汶泽有他的言论自由,更有其政治立场。不过需要指出,或许杜汶泽并不在乎自己在内地的发展,但若因此导致电影票房惨淡进而影响到影片投资方、导演、演员等其他人,就不是个人的事了。希望他能够自律。无论如何,杜汶泽事件只是陆港关系的小插曲。▲(作者是香港传媒工作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