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自主招生要抽查更要公开

毛建国

2014年05月26日09:0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招生要抽查更要公开

  抽查是需要的,但抽查只是体内监督,而从自主招生面对的舆论质疑以及公平公正需要的力量来看,还需要引进体外监督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简称为《通知》)。《通知》称,今年国家将完善招生录取结果复查制度,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对录取结果尤其是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结果进行抽查,抽查高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5月25日《京华时报》)。

  这些年来围绕自主招生,一直是流言漫天。2013年9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反馈巡视情况,提出人民大学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同年11月,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接受有关纪检部门的调查。人大随后暂缓自主招生一年。该事件引起轩然大波,更是加剧了舆论对自主招生“不干不净全身有病”的怀疑。甚至一度有不少人认为,“自主招生等于自主腐败”,不能保证干净那就干脆叫停。

  当然,叫停只是一句气话。这些年来,舆论对教育的批评和期待不少,自主招生是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表现,也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一个修补。可是,公平压倒一切,公平更是教育的灵魂。如果公平始终吟唱“八千里路云和月”,如有声音所说“现有的自主招生是在计划体制下开了一个小洞,但这个小洞就成了一个流脓的地方,成了腐败的通道”,那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不仅整个社会对自主招生失去信心,即使教育界内部也会在迷茫中失去方向,直接动摇教育的根基。

  教育部下发文件,强调对自主招生进行抽查,体现了对于教育公平的维护。抽查是需要的,但抽查只是体内监督,而从自主招生面对的舆论质疑以及公平公正需要的力量来看,还需要引进体外监督。这也是舆论一直呼吁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好的心灵鸡汤。与抽查同样重要的,甚至更为重要的,还是用好公开这个有力武器。

  2013年12月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对照“阳光工程”的要求,把招生条件、招生程序、招生信息、录取结果等一切所能公开的内容,都理所应当地公开出来,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曾透露,教育部将出台规范自主招生的“十公开”文件,让自主招生全部公开透明。袁贵仁特别指出,“为什么取他不取他,理由是什么,程序是什么,谁来确定这件事。我们会把它做得更好。”这表明了决心,也传递了希望。

  从这一系列动作及表态来看,教育部有信心有决心解决自生招生公平问题。这一次提出对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结果抽查10%,也符合这一方向,体现这一努力。体内监督和体外监督,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分离、颉颃并存。既然有决心有勇气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而且此前也作出了表态,那就应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特别是针对自主招生要公开录取理由,确保其迅速到位、一步到位。

  教育无小事,公平靠公开,自主招生要抽查更要公开。从一些反映来看,有些高校担心公开自主招生考生的笔试、面试信息,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学校很难解释清楚。担心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既然行得正坐得端,又有什么不能解释的?如果本身有问题,更应该推行公开透明,以此解决存在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