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汽车强国”须抢步发展新能源汽车

南辰

2014年05月26日08: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强国”须抢步发展新能源汽车

  ■焦点观察

  新能源汽车加速进入各大城市,对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以及治理雾霾都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期各地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在武汉市购买新能源小汽车最高将获12万元补贴,此外,新能源小汽车将免收武汉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免费在指定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行限制;西安市表示新建停车场需建3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预计到2015年年底,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将达11000辆;安徽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汽车、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将给予不同标准的推广补贴;未来5年,太原将建设28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这些信号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进入我国各大城市的步伐正在加快,对我国加速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和大城市治理雾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迄今为止,国家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和产业政策没有发布过汽车强国的具体定义和指标。但是从德国、美国、日本等世界上公认的汽车强国的发展经验来看,拥有自主的品牌控制权,拥有汽车研发、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以及知识产权必不可少。

  由于历史原因,在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产业链条上,目前遍布神州大地的整车制造工厂多是50:50的合资模式,这只能让我国变成汽车大国,但实现不了变身汽车强国的梦想。因此,我国汽车业应当果断地抓住新能源汽车蕴藏的发展机遇,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成为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突破口。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早已经公布。应当说,这份纲领性文件早已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然而,在汽车业界,干扰的杂音一直不绝于耳。此外,地方出于地方利益保护,对新能源汽车排外、限制发展等问题也一直存在。因此,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急需在国家层面出台强有力的政策,进一步打破地方保护,让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能顺畅落地,让市场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能够真正加速释放。

  记者注意到,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在税务总局网站就节能环保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在线解答时介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现行消费税政策规定,电动汽车不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不征收消费税。记者认为,这意味着,未来新能源汽车除了得到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贴以及上海等一些城市免费车牌、免费充电的隐性补贴,还可以在税收方面得到鼓励,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

  北京第一位购买北汽纯电动汽车的车主此前曾经迷惑地向记者咨询:“您说我这辆零排放汽车要年检么?难道还要验尾气么?”这疑问其实代表了新能源私家车刚刚走入汽车社会的“磨合困惑”。各地政府部门应当严格按照四部委办公厅提出的“不限行、不摇号、不拍卖”的鼓励精神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并及时解决新能源私家车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尝鲜的消费者得到实惠,并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才能尽最大可能升温提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