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国际时评:泰国民主缘何屡遭政变之囧

2014年05月23日2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泰国军方22日宣布政变,持续8年的泰国政治风波再遇重大拐点,民主再遭政变之囧。

8年间,无论是“红衫军”还是“黄衫军”,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无论是选委会还是三大法院,时常挂在嘴边的都是一句“为了民主”,甚至连发动政变的军队,也宣称为了“推进泰国的民主”。

然而,民主和政变,一对冤家在泰国屡屡“聚首”: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已发生大小军事政变19次。问题到底在哪?

泰国此次政变与8年前的政变背景相似,即社会因是否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执政理念而分裂,致使政坛纷扰、社会对立,衍生出保守与革新两派。按理政治分歧可以通过民主方式得以解决。不幸的是,西方民主的所谓“精华”——议会选举制度在泰国一再失效,未能发挥保障政治有序和社会稳定的作用。

以“黄衫军”为代表的反他信集团甚至认为,泰国民主之囧源于“一人一票”的“制度缺陷”,民主选举这种方式“已无法在泰国表现民意”。他们的主要理由是,他信巧妙利用“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收买”了占选民总数七成以上的草根选民,并通过利益再分配赢得不少反对派议员支持。他们还指责他信“收买”草根选民的方式不是动用自己的财产,而是通过损害中产阶级和大财阀的利益来实现。

那么,他信下台、他信执政时期的反对党上台执政,是否就能化解泰国的政治危机呢?事实表明,如此一来,“红衫军”又替代了“黄衫军”的角色,采取了“黄衫军”的策略。结果,深层次社会矛盾始终难以得到化解,政治危机不时来袭。尽管民选上台的执政者无不殚精竭虑,各尽其能,但在弥合政治分歧、改变社会对立方面,却纷纷铩羽,黯然败下阵来。

过去,泰国人一直相信可以用选举来解决问题,政府往往等不到任期结束就因这样那样的问题草草解散国会,重新选举;而现在,选举的弊病在泰国被反复突出放大、却迟迟无法通过民主方式自我修复,最终,军事政变再度发生,民主再度被推倒重来。泰国《泰叻报》近期一篇评论文章说,问题的真正症结在于,泰国人“过于相信民主”。

泰国民主一再遭遇军事政变之囧,受伤的不仅是泰国的“面子”,更有国家发展所需要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共识。

走出政变怪圈,急需各方通过妥协寻求和解与共识。泰国,何时能做好准备?(记者凌朔)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