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孩子“趟水上学”,别总等媒体介入才重视

汪莹

2014年05月23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孩子“趟水上学”,别总等媒体介入才重视

  这几天,一组“广西连降暴雨,农村学生趟水上学”的图片被各大网站转载,几个孩子手挽手,小心翼翼地穿过水流湍急的堤坝,而堤坝上的水已经没过了膝盖。各界关注下,学校所在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政府回应,“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学生上学安全。”(见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在回应中,昭平县政府列出了五条措施:为交通不便的学生做好寄宿安排;落实好学生上学途中的监护人员;协调家长做好配合工作;为学生配备好救生衣和救生圈;动员学生转学到交通更安全便捷的村自治小学。

  不得不说,在很短时间内拿出如此具体的应对之策,县政府的态度是诚恳的。相信如果这些措施能一一落实,今后当地将不会再有类似场面出现。然而,人们仍忍不住追问,既然从1994年起就有小学生趟河上学,为什么当地直到今天才拿出措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没有官员深入到这个地方发现这一问题吗?

  对农村娃上学路难险的新闻,公众早已屡见不鲜。有爬“天梯”的,有穿隧道的,有滑索道的……

  如果主管部门官员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对孩子们险象环生的上学之旅,既看不到,更没有亲身体验。

  从报道看,当地小学生趟河上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通往学校的路只有两条,较安全的那条长达8公里,而离家较近的村自治学校条件又太差,大家迫不得已只能趟水“图方便”。存在20年的问题没有解决,除了险情多出现在汛期等客观原因,农村孩子的上学权益没有真正得到当地教育部门重视也是重要因素。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想当年,同样是在山高路远的农村,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上任第二天就来到条件最苦的地方,了解最真实的群众疾苦,从而用脚步量出了民情,用实干温暖了民心,也为我们留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眼下正值夏季,雨水增多,相信还有不少地方有孩子在“趟水上学”。有关部门如果真的“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不妨迈开步子,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下民生疾苦,别总是等媒体介入了才整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