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维护网络安全须“攘外安内”相结合

丁建庭

2014年05月23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护网络安全须“攘外安内”相结合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2日发布消息称,我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该项制度规定,对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其提供者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审查的重点在于该产品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旨在防止产品提供者利用提供产品的方便,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

  今年是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网络已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早已成为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在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这种挑战首先来自外部,中国已经成为信息窃取、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长期以来,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一直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个人进行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活动,对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另一个挑战则来自内部,中国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当前,我国所用的个人计算机和手机的操作系统几乎都是国外的,核心芯片也依赖进口,这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斯诺登事件爆出美国大规模入侵华为总部服务器、监控中国前国家领导人,就是明显的例证。

  现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已经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今年2月底,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并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规格之高前所未有,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即将推出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从市场准入层面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信息技术产品及其供应商开展安全审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将禁止在中国境内使用。这是一种典型的“攘外”作法,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网络强国的普遍做法。而就在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下发通知,规定国家机关“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此次“攘外”正是基于国家网络安全考虑,因为Win8操作系统除了自身“太难用”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该系统的电脑面临着被监控的风险。

  毫无疑问,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需要诸如安全审查这样的“攘外”作法。但与此同时,更加需要提高我国网络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从技术源头抵御网络入侵和攻击,也就是“安内”。比如说,不允许安装Win8操作系统,这本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一大机遇,但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研发出可以平稳替代的国产系统。这就是我们当前“安内”的短板所在。客观地说,在网络安全方面,如果自己没有过硬的技术,就很难实现安全可控的管理。抛开道德和法律层面的指责,单从技术层面上考究,美国正是因为掌控着互联网主根服务器和辅根服务器,掌握着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核心技术,所以才会有恃无恐地入侵他国网络,非法窃取重要信息。如何才能做到“安内”?既不能简单地通过不上网、不共享、不互联互通来保安全,也不能盲目期待用资金购买或用市场交换外国的核心技术。唯一可取的正确做法,就是努力提高自身的网络核心技术,增强网络安全的自身免疫力,尽早摆脱受制于人的发展困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维护网络安全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坚持“两手抓”,一手通过安全审查“攘外”,一手通过技术提高“安内”。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做到“攘外安内”的紧密结合,才能真正扎紧我国网络安全的篱笆,才能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