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疯抢回迁房与基层政府的不作为

斯涵涵

2014年05月23日09: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疯抢回迁房与基层政府的不作为

  宅基地拆迁后迟迟拿不到房子,21天上午9点多,北京通州区焦王庄村近千名村民将回迁楼各个大门砸开,开始抢房,抢到后或坐或躺在屋内。昨天下午6点多,抢到房子的村民搬来被褥准备在屋内过夜。(5月22日《京华时报》)

  抢楼事件暴露村民法制意识的缺失。房屋属于固定资产,归属权的产生要经过一整套严格的法律程序,岂能采用如此蛮横、荒诞的“丛林法则”?而撬门开锁,更是侵犯财产所有权的违法行为,村民之所以选择一哄而上,是法不责众的落后观念在作怪。

  与此同时,抢楼事件也凸显基层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村民之所以如此,缘于该村拆迁,长达数年的时间里,补偿方案上应回迁的房屋迟迟没有踪影。一方面村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另一方面作为回迁房项目的东潞苑小区,早已建成,却始终没能分配。去年年底,因村两委关系,焦王庄村村支书辞职。随后,永顺镇政府成立了焦王庄村工作小组,行使原村支书的职能。但对于村民最关注的回迁房相关事宜并不清楚。多方推诿之下,切身利益长期被漠视,对基层政府部门的强烈不满,形成了这股抢楼风潮。

  事实上,补偿方案村民都比较认可,也按照约定进行了拆迁,按理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拆迁工作开端,只要政府部门认真负责,逐步履行约定,即使回迁楼因各种因素耽搁,也要向村民说明情况,各方商议寻求一个较为稳妥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置之不理。倘若相关工作到位,想必也不会引发混乱。

  当下,有关单位必须要弄清几个问题:近千名村民疯抢回迁楼,导火索是什么?要采取何种措施既制止村民的哄抢行为,又让他们信服和心安?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