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张艺谋与女儿相拥戛纳,到底血浓于水

黄啸

2014年05月23日08: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到底血浓于水

  巩俐和张艺谋的女儿张末冰释前嫌相拥戛纳,叫人感慨她们几十年的恩怨。1983出生的张末,比老谋子现在的太太陈婷才小2岁。

  都说老谋子沉得住气,那也是大炼钢铁炼出来的。当年婚变后,前妻肖华著书《往事悠悠》,张末写出《我的父亲母亲》,所有变故细节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任世人茶余饭后说三道四,亲人拷问,引发全民舆论海啸。有过这样的经历,后半生风雨中,可不他最淡定嘛。

  这次老谋子和巩俐在《归来》中的合作,显然是一次瓜熟蒂落的收获。这些可以从他们彼此居高不下的评价、老熟人老情人间才有的松弛默契体贴的合影上看出来,算是相当优质的软着陆了。真的在一起,不一定有“我是你的缪斯,你是我的灵感”这么高规格的待遇……

  罚款缴清,超生风波过去,《归来》口碑两极,但票房不错,新老家人理解。志得意满的老谋子在戛纳把张末介绍给巩俐,风情万种的女神大方伸出双臂,两代女人世纪拥抱的节奏,被有备而来的镜头永远定格。皆大欢喜中,张末的表情略显勉强也在情理之中。无论老谋子和巩俐的感情上升到怎样艺术佳话的层次,对张末的伤害都无法弥补——情感风暴中大人的非理性状态,对一个7岁孩子来说太暗无天日了,她要面对全世界对父母离婚的议论,那种赤裸裸的疼和难堪,会在一个孩子一生中留下什么样的性格烙印和情感阴霾,没法设想。

  肖华在书中所描述的张艺谋,不是今天“我自岿然不动,任尔东南西北风”的老谋子,那是一个被爱烧坏了脑子,事业起飞,爱惜羽毛,畏惧人言,在外堂堂,在结发妻子面前丑陋没担当的出轨二愣子。然后再问这个问题,张末今生会原谅巩俐吗?难。她公开说过:“因为巩俐,使我的童年少了其他孩子都有的乐趣,并多了些沧桑。我至今也不清楚,像巩俐这样的大明星,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为何要对我这个唯一的女儿这样仇视,为什么要扼杀我们父女接触的一切机会呢?”

  据说张艺谋和巩俐还在一起时,一次接到了巩俐的电话。当时正在片场忙,张艺谋就叫巩俐晚上打到他房间。结果巩俐当晚打了2个多小时,电话始终占线,原来张艺谋在跟女儿聊天。她打通电话后,对张艺谋大发雷霆。这件事之后,老谋子觉得巩俐不适合做他的妻子及女儿的妈妈,故和她分手。传说这既是张末和巩俐之间水火之势的仇视细节,也是恋爱中的女人的占有欲对孩子的无情误伤。

  父母离婚那年,张末7岁。5年之后,她才第二次再见到张艺谋,摸都不给老谋子摸,完全是陌路人。感情大潮恢复平静,面对败坏的父女关系,张艺谋开始弥补。他把张末接到《有话好好说》剧组玩,然后带到三亚度假,之后送张末出国,受最好的教育。张末2001年接受采访时说:“爸爸作为一个有成就的单身男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很正常。无论爸爸将来和谁在一起,我都能接受,只是他再也不要像和巩俐在一起时那样,冷落了他唯一的女儿,这绝对不行。”

  和章子怡绯闻满天飞的时候,张艺谋打电话给张末解释:“我和章子怡没发生什么,媒体瞎说。”张末很开通地跟父亲说:“我相信你。媒体要炒作,就像天要下雨一样,只要不放在心上。”张末曾经可以对父亲身边任何一个女人宽容,除了巩俐。现在张末经历了结婚、离婚和再婚,人过而立,到底血浓于水,她心疼妈妈,也爱父亲,有东西方教育背景疏导,无论内心的伤口是否愈合,接受父亲曾经深爱的女人拥抱,算是很高的姿态了,“归来”不易啊。(黄啸)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