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暴恐分子一日不除,国家一日难安

秦川

2014年05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的爆炸案是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初步掌握,5月22日7时50分许,暴徒驾驶2辆车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压人群,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

31死,94伤,暴恐分子制造的又一起血案!天理不容,人神共愤!

又是乌鲁木齐,4月30日下午7时许,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一起爆炸案件。上次是火车站,这次是早市,选择这样的地点,暴恐分子的野蛮居心,昭然若揭。这两个地方,都是人员聚集之地。据悉,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的早夜市自然形成十余年,供应食物充足,且价格平稳,因此人流较大。在这种地方制造暴恐事件,更加暴露出暴恐势力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邪恶本质。

早市,一头连着供货的摊贩,一头连着购买物资的家庭。早市,堪称城市里生活气息最浓的地方。寻常老百姓,追求的无非就是好好过日子,无非就是平静而有滋味的生活,然而,暴恐势力却不放过这些最善良、最本分的百姓,何其无耻!何其残忍!何其邪恶!

面对暴恐势力的嚣张行为,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对暴恐势力丝毫妥协,就是对公众不负责任;对暴恐分子丝毫麻痹,他们就可能得寸进尺。诚如习近平批示,“对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暴恐势力不可能收手。对人员聚集之地必须布置精干的安保力量,强化防备,“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和重点部位防控,严防发生连锁反应”。还应该意识到,暴恐势力制造恐怖事件的手段正趋多元,必须进行全方位应对。

据报道,今年3月以来,全国共有22个省份、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开展了主题为“反恐防暴”的处突演练。演练地点大都选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模拟了持刀伤人、劫持人质等情形。极端恐怖势力,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最大假想敌。面对残忍的暴恐势力,我们必须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继一个月前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后,在21日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亚洲新安全观”。习近平提出“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零容忍是决心,是立场,也是行动。暴恐分子一日不除,国家一日难安!打击暴恐势力,中国不缺决心,亦不缺行动,更不缺少制度设计。

破坏公共安全,就是对国家宣战;杀戮平民,就是与人类为敌。世上任何保留良知和正义感的人,都不会也不能无动于衷。打击暴恐势力,是国家责任,也是全世界的责任。

此次暴恐事件发生后,有网友留言,“最近发生的暴恐事件太多了,打压暴恐分子已经刻不容缓,大家和乌鲁木齐的兄弟们一起,挺过难关!”民心的向背,正义力量的集结,正是我们有效打击暴恐势力的底气。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