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这也是一种道德败坏

苏文洋

2014年05月22日14: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也是一种道德败坏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干部有20多人,其中有8人存在道德败坏问题。另据新华社记者分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立案检查”栏目信息,在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5月19日共57个案例中发现,高级领导干部道德问题突出:11件案例被提及存在“道德败坏”问题,其中8例省部级领导干部约占73%。有评论文章说,这个数据值得辨析与深思。

  最新消息,中纪委官网日前通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缘由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道德败坏,腐化堕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员“道德败坏”,主要是指与他人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在表述官员私生活问题时,人们经常看到官方使用“生活腐化”、“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糜烂”等表述,以形容问题严重程度。中纪委工作人员曾解释:“生活腐化”说的是有3个以下情妇(夫)。“道德败坏”、“生活糜烂”是指有3个及以上情妇(夫)。为什么以“3”为界,低于3个情妇(夫)就不属于“道德败坏”、“生活糜烂”,没有更多的加以说明。在一般人眼中,2个或3个以上差别不大,性质也不存在根本的不同。

  昨天看新华社发表的文章《“海波挺住”正话反说并非真同情》,其中有一个自然段如下:“不要把网友的‘比烂’当认同。网友不认同黄海波的嫖娼行为,但痛恨其他比嫖娼行为更丑陋的行为。比如有网友说:“我觉得嫖娼比玩一夜情更道德;骗取一夜情比用潜规则要挟等‘半劫色’行为更文明;潜规则比骗人感情令人不能自拔还要背负小三骂名的手段要慈悲。这真的是支持黄海波吗?当然不是。当下社会中的‘比烂逻辑’很是流行,不能用‘比谁更烂’去肯定一些丑行。”我之所以完整转引一个自然段落的文章,是为了避免断章取义之嫌。社会上确实存在‘比烂逻辑’,有些老百姓把黄海波嫖娼与落马官员“道德败坏”、“生活糜烂”相比较,而腐败官员据说也有人以拥有3个以上还是以下情妇(夫)为自己寻找“道德高地”。

  就道德评判而言,中国古人分公德与私德,当今世界通行的是分官德与民德。也就是说,在道德问题上,对掌握公权力的人物要求更加严格,而对不掌握公权力的一般大众则不予深究。因为掌握公权力的人物道德败坏,很有可能以权谋私,滥用公权,滥花公款。比如说,华润董事长宋林,据说有可能一单生意就帮助情妇掏走国家数以亿计资财,这可是民脂民膏啊。中国官员的情妇大多与国外官员的情妇不同,不奔着公款去的罕见。

  昨天读报还看到一则消息,央视日前报道了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晔拖欠贷款不还当“老赖”一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网19日通报称,河南高院调查后查明情况属实,决定给予王晔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建议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漯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职务。报道说,类似王副院长这样的“老赖”仅临颍县就有13000多人,拖欠信用社的贷款逾期不还高达12亿之多。该县总的贷款余额是21.6亿,不良贷款占比50%以上。“老赖”也是一种“道德败坏”,全社会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到银行贷款不还,银行不会破产倒闭吗?法院副院长或其他官员当“老赖”,老百姓怎么信得过他们?他们拿什么取信于民?依我之见,王副院长连法官都不适宜干下去了,谁相信他能够断案公正?他连自己的“案子”都耍赖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