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政府聘洋雇员“国际范”也得接地气

张涨

2014年05月22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聘洋雇员“国际范”也得接地气

  广州观察

  据报道,佛山市外经贸局今年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经媒体披露后,已经赴任的两人立刻成为关注焦点。由于刚开始工作不久,“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还有待观察,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里的碰撞耐人寻味。

  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外交流频繁的大背景下,外国人到中国工作、中国人到海外就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些跨国就业的人员大多是在公司、企业等商业机构任职,像四名外国雇员这样到地方政府工作的,确实不多见。政府变“洋气”了,有人便批评有作秀之嫌。但我却以为,引入“外脑”做一些专业对口的技术工作,应当以宽容、鼓励的心态对待。外国雇员上任前,已按照国家规定签订了必要的保密合同,只要能为我所用,何必过于在国籍上纠结。

  外经贸局本职工作是处理对外经贸交流、招商引资相关事宜,引进一些更熟悉外国情况的员工理所当然。报道称,目前上任的两名外国雇员主要是负责佛山投资英文版网站的建设。两人既有外国出身、成长的先天优势,又具有网页制作的技术水平,他们做出的网站,可能更贴近外国人的需求和习惯。

  除了用好外国雇员的专业技术外,有关部门也应重视他们在本职工作外的一些建议和想法,尤其是关于中外营商环境差别的切身体会:政府哪些做法不太符合外国客商的习惯,哪些管理流程与国际惯例有所出入……他们在政府部门的工作不应仅仅体现在做网站这样的具体工作上,还可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提出建议,帮助外经贸局变得更有“国际范儿”。在地方政府与外国雇员良性互动中,营造出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完成其本职工作。相比做好一个英文网站,这或许更能体现外国雇员的价值。

  不过,“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也不能一概而论,也要看是让他们念什么经,本地有没有请“外援”的必要。若他城有意效仿佛山的创新之举,必须注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盲目照搬。佛山外贸具备了一定的体量,建设英文网站又正好需要有外国背景的人员来完成,雇请外国员工当然应该;但若是没有这方面的需求,还硬要请外国人来做一些本国人也能做好的工作,这样不接地气的“国际范”才是真正的作秀。

  (张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