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锤子手机会是一锤子买卖吗

叶健

2014年05月22日09: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锤子手机会是一锤子买卖吗

  ■锐评论

  叶健  

  20日晚,锤子手机正式发布。据官方介绍,锤子手机有150项系统改进。包括不常见的双侧音量键以及快速抢拍功能等。

  这款由前著名英语老师打造的手机,虽然效果仍有待市场检验,但是截至发布会开始前,锤子手机仍是国产手机中极具悬念感的一款。至少,和2013年锤子ROM发布会相比,锤子手机发布会的门票收入翻了一番,达到100万元。

  如果门票收入只能反映粉丝的热情,那么风投的资金或许能代表市场的预测。在4月时,尚未公布手机任何细节的锤子手机,就被风投估值约10亿元。

  为什么锤子手机能吸引持久关注?锤子手机的营销成功之处,就是抛出了智能手机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一个答案。至于它提供的答案如何,或许并不重要,消费者更多是想从锤子手机上看到一种可能。

  很多用过iPhone的人都不想再用安卓手机,这正说明安卓机有待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小米率先杀出了一条血路,就是在顶级配置和亲民价格间做到平衡,这也让小米成为国产手机中的一匹黑马。

  此后,更多的国产手机在性价比上越走越远,不断将高端配置套进低廉的手机当中。如今,千元机大战已经让性价比之战难以为继:配置很难再升,价格也很难再降,难道还能白送不成?而且,饱受诟病的售后服务,以及论坛用户数据泄露,小米模式的负面效应也在显现。

  当手机已经蜕变为一堆配置的堆砌时,谁来为用户的体验负责?对于手机,用户需要的是拍得出美图,而不是高达1300万像素的镜头;需要的是流畅地运行,而不是联发科真八核或者高通骁龙芯片。只是,很多国产手机已经陷入“价格战”的泥淖中,难以自拔。十几年前出现在传统家电、几年前出现在电子商务上的残酷厮杀,如今正在手机市场再度上演。

  当然,能在价格战中活下来的企业,必然是厉害的企业。但要警惕的是,不能为了价格而忘记了产品。

  目前,一些手机企业已经尝试突破“价格战”。华为P7、青橙手机试图在工业设计上有所建树,努比亚X6、VIVO Xshot试图在手机拍照上有所突破。锤子手机的野心则在于,它想全面开花。这些手机都不愿向价格战屈服,价格普遍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但是鹿死谁手,尚未知晓。

  国产手机看似风光实则苍凉,既不像苹果那样手握大把专利,又不像三星那样手握大把钞票。他们只能在夹缝中野蛮生长,必须靠着亮点才能杀出一条血路,还要时刻提防着树大招风。HTC当初就因为发展太快,结果在专利官司上栽了跟头,至今一蹶不振。对于锤子手机,还有其他众多国产手机,实在还有太多的路要走。只是希望,不要做一锤子买卖就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