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窃贼“起诉”暴露网络霸权

支振锋

2014年05月22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政府荒腔走板的“起诉”,如果有什么效果,那就是自曝其丑,事实上美国才是审判席上最“合格”的被告;同时,它也提醒各国,互联网世界不能再任由美国的霸权来支配

  要说什么是堂而皇之地“贼喊捉贼”,美国还在让世人长见识。自家的“窃听门”还没关上,这个当今世界最大的网络窃密者,又在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了。日前,美国政府“起诉”5名中国军官“网络商业窃密”,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发出附带照片的“通缉令”。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说法,这是其首次就商业黑客罪起诉外国公职人员

  好一个“起诉”!正如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指出的,“无中生有,混淆视听,别有用心。”美国大概当世界警察上了瘾,习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明眼人都看得出,所谓的司法“诉讼”案,实质上不过是政客的小伎俩。就连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这个“指控”不太可能发展为诉讼。所以,心照不宣的美国媒体主要把兴奋点放在“对中国的公开点名和羞辱”上。只是,这种无耻无理的挑衅,除了自取其辱,还能有什么收获呢?

  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这只是个开始,这次针对中国,以后也可能针对其他国家。就像当初搞窃听一样,连盟国都不放过。在斯诺登曝光“五只眼”情报联盟、“棱镜计划”后,美国早已被世界认定为网络窃贼和强盗。先是理屈词穷,后又强词夺理,以“网络商业窃密”来“起诉”别国军人,美国政府机关算尽,也难以挽回自己的道德颓势。德国《焦点》周刊一针见血:“华盛顿正在失去其道德。”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我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2016个位于美国的IP对我国境内1754个网站植入后门,涉及后门攻击事件约5.7万次……这才是赤裸裸的网络犯罪行为。就连一向与之唱和的一些外国媒体也不得不在社评中承认,美国显然监听了华为等许多中国目标,监听贸易谈判以获取更强筹码,监听他国领导人和无数外国公民,并且始终拒绝给他们一个“说法”。但就是这个长期监控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甚至制造“震网病毒”攻击民用关键基础设施的国家,突然成了无辜的小白兔,将自己打扮成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以“起诉”他国公职人员来反咬一口,世界上还有比这更荒唐无耻的行径吗?

  千夫所指依然厚颜狡辩,恼羞成怒干脆倒打一耙,对美国的逻辑,唯一解释就是霸权。人们不应忘记,作为互联网主根服务器和辅根服务器的主要掌控者,并一直实际操控域名分配的美国,掌握着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核心技术,率先建成网络战部队并将“网络中心战”列为国家的“核心能力”,在国际上掀起网络军备竞赛,将网络监控的耳目几乎伸向全世界每一个细微角落,他们从来都是网络上的霸主,最无孔不入的小偷,最明目张胆的强盗。除了在外交辞令中,这个国家的政府永远不会想起“网络责任”一词。不合逻辑的美国“逻辑”,正是以其在互联网上的霸权为前提的。

  中国有句古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政府荒腔走板的“起诉”,如果说有什么效果,那就是自曝其丑,事实上,美国才是审判席上最“合格”的被告。同时,它也提醒各国,互联网世界不能再任由美国的霸权来支配。中国早就在倡导网络安全规则,国际社会也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在技术上改变个别国家将国际互联网掌控在一己手中的现状,重塑国际互联网规则,共同构建信息安全。这一点,5月20日中俄《联合声明》说得很明白,国际社会应制定普遍认可的行为规范,坚持多边、民主、透明原则,使互联网治理体系国际化,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信息环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