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提升亚洲意识,共建安全发展新亚洲

吴思科

2014年05月21日19: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持第四届亚信峰会并作主旨讲话。针对当前亚洲面临的安全问题,习近平对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深刻阐述和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得到与会领导人高度认同,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共鸣。同时,习近平描绘了搭建亚洲安全合作新架构的蓝图,并积极倡导亚洲每一个国家携手共同走上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的道路。峰会也就新的亚洲安全观达成更广泛的共识,人们对亚洲的和平和发展更具期待。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亚洲各国在在经济合作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引擎和推力,国际影响力上升。与此同时,亚洲一些区域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非传统领域安全的挑战在加大,“三股势力”成为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此情况下,要实现安全与稳定,亟需一个新的安全观,以达到合作共赢。近些年,中国提出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并持之以恒地在世界各种场合推介这种安全主张。亚洲作为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地和发展繁荣之基,新的安全观理应首先在这里生根。

但亚洲的现状是安全理念和安全合作发展相对滞后,缺少具有行动力的整体安全框架,成为严重制约亚洲发展的短板。在今天的亚洲,还有人信奉冷战思维的陈旧安全观、热衷搞军事同盟,这是在逆历史潮流,不利于亚洲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更不能适应当今亚洲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而习近平提出的强调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正适应了当下与未来亚洲的需要和亚洲各国人民的诉求。

本届峰会秉承亚信宗旨,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领导人围绕“亚洲安全形势”、“推进亚信对话、信任与协作的措施”等议题发表意见,有助于促进亚洲共同安全理念的形成。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世界上没有各国领导人通过对话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峰会,覆盖了欧亚大陆90%的领土、人口占全球的50%的亚信成员国在谋求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广泛合作,为亚洲和世界安全、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在峰会上,亚信成员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表示对中国接棒亚信轮值主席国寄以很大期待,对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过程中的领导能力与远见卓识表示信任。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责任和义务。中国一贯坚持的和平发展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了世界的广泛尊敬。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倡导平等民主;在发展进程中寻求合作共赢;在全球治理中实现公正实效;在多元文明中推动共同进步;在相互依存中谋求普遍安全。中国所倡导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政治理念,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注入了新内涵。各地区国家间同舟共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

作为多个区域组织的参与者,中国为亚洲安全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以此同时,中国致力于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在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环境、国际贸易等方面,中国已是全球的重要力量,这些经验对担任亚信主席国大有裨益。

展望未来,笔者相信,亚洲安全和经济的发展变化将证明,秉承和平、尊重、诚信和包容理念,积极促进地区安全与经济平衡发展的中国理念以及全面促进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的立场经得住考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理念,也在推进亚洲热点问题解决和维护地区和平发展方面逐步显现着它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亚洲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亚洲地域辽阔,不同的次区域有不同的特点,是世界上民族、宗教、文明等最为复杂的板块,同时也蕴育着交流互鉴、共同繁荣进步的巨大能量。因此,在亚洲提出一种新的安全观,使不同的文明、文化、价值观,在共赢的理念下,实现和平共存,是至关重要的。借此次亚信会议的机会,提出并推进中国的一些主张,在成员国中间寻找共识,携手努力,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在中阿合作论坛的框架下,已举行了几次文明对话大会。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通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类似的和平发展举措,都是中国一直在倡导并且身体力行的事。

中国一直强调以发展的眼光看地区安全,通过谋求合作和发展来促进安全。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民生改善了,才会有利于安全的推动和促进;而贫穷和落后则会产生不安全和不稳定的因素。通过共同发展来保证安全,这需要亚洲各国共同努力,寻求广泛共识,并扎实推动。中国政府提出“一路一带”战略构思,加强与亚洲各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使亚洲成为一个相互连接的有机整体,这也给亚洲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会继续深化、促进经济合作和文明交流等方面的努力,以增进互信,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理念落到实处。此外,建立有意义的多边机制,将区域、亚洲、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都是此次会议推动和努力的方向。亚信上海峰会给亚洲各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增进了解和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区域稳定、合作与发展。

目前,中国周边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热点问题频发,这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谋求安全与稳定是亚洲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普遍愿望。中国一向主张通过和平的外交手段来解决区域矛盾,从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动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社会发展到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如果还是以传统的武力观念来解决矛盾,实现政治意图,将会给社会和民众带来难以承受的损失。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用政治的、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和纠纷,是唯一正确的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洲的未来会更美好。

(作者系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