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为亚洲安全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4年05月21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亚洲安全合作注入新动力

  南方日报评论员

  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团参加会议,1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莅临上海,共商亚洲和平与发展大计,助推亚洲安全与合作进程。

  亚信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宗旨是通过制定多边信任措施,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成立22年来,亚信已由创始时1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已拥有24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员国家和国际组织,成为涵盖国家最多的跨文明、跨区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多边平台。亚信至今成功举办了3次峰会、4次外长会议和数次工作机构会议,为亚洲地区安全稳定和对话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还制定了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领域信任措施,在实现信任措施方面取得了卓著成绩。这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安全对话平台,横跨了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了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同时,这也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平台,亚信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亚洲既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也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重灾区”和“高危区”。在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海洋权益争端等传统安全领域,旧挑战和新问题并存;在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自然灾害、经济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类挑战同样严峻。毋庸置疑,安全合作已成为亚洲发展的一块“短板”,特别是与经济合作的快速发展相比,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明显滞后,仍未形成一个完善的泛亚洲安全合作架构。这固然与亚洲各国差异性较大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思想还有一定市场,亚洲各国安全互信还有待加强。加强安全互信合作,已成为摆在亚洲国家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作为亚洲重要的多边安全论坛,亚信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来加强安全互信合作,这也正是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的使命所在。

  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最后还将发表《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亚信应当承担起自身的重要历史使命——发出亚洲声音,通过亚洲视角,推动跨文明、跨区域安全合作;摒弃零和思维,传递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正能量,凸显互利共赢理念;发挥桥梁作用,成为亚洲与其他地区加强了解、增进交流的纽带。各成员国也应当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强化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意识,谋求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为推动亚信发展和促进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只要亚信成员国同心协力,就能推动亚信向着更加成熟、更具行动力和影响力的方向发展,为亚洲安全合作注入新动力。

  今年亚信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上,中国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和亚洲大家庭的负责任一员,中国高度重视亚信进程,积极参与亚信框架内合作。此次在中国举行亚信峰会,有利于更好地发出促进亚洲安全合作的“中国声音”,为亚洲和平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为亚信进程积聚力量、凝聚共识。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呼吁亚洲国家共同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有信心同亚信成员国一道,共同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此次峰会也注定将成为亚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