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首都经济圈 “一主”如何“多副”

严辉文

2014年05月21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都经济圈 “一主”如何“多副”

  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首都经济圈副中心的争夺战也呈白热化趋势。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首都经济圈的多个副中心应该包括石家庄和唐山这两个南北两翼副中心,另外应该还包括河北的9个地级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衡水、保定、沧州、邯郸、邢台。(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说行政职位的配备尚有“一正几副”的限定的话,首都经济圈副中心,似乎已呈现出“捞到园中就是菜”式的毫无拘束之势。首都经济圈没有“一主几副”的编制限定,也许可以让一些城市大大地放宽心,免得为了拼个副中心的头衔,太过伤神。

  虽然京津冀地区水资源欠丰富,环境压力也够大,但是从城市化发展的总趋势来看,这一地区城市化显然还不够,有些问题也可能通过协同发展才能够更好地化解。这意味着首都城市功能疏解,京津冀一体化,以及环首都城市群的崛起,已成定局。但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应该是有步骤有重点有差异且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一主几副”囊括所有的城市,能够沾上边不能沾上边的都跟着咋呼炒作,恐怕对一体化进程并非什么好事。

  相信人们对此前的保定副中心炒作中的轮回起起伏记忆犹新。有一段时间,炒作保定“副中心”,其直接效果是让一向不冷不热的保定楼市莫明其妙地“火”了一把。然而随着保定唯一“副中心”自说自话式的梦呓的不攻自破,所谓保定副都在热潮过后,一切打回原形。这个折腾的过程,其实正好也是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权力投机、资本投机的写照。

  副中心压根就不是投机炒楼的代名词,也不是GDP的狂热期许,副中心其实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战略布局。从现状上看,河北一些城市虽然不大,但臃肿不畅通,过度消耗资源,不环保、不宜居的北方“大城市病”早已显现,有些城市早已跋前疐后,自身发展缺乏后劲和弹性,有些城市更是既臃肿又落寞,早已担不起副中心的重任。京津冀一体化,需要突破由计划经济年代所形成的地域桎梏,需要对现有城市资源的通盘考量和整合。在这个过程中,个别城市也许不仅成不了副中心,而且还可能在现代城市群的跨区域崛起中掉队落伍。

  副中心不只是政绩化的抓手,更应该是一个民生指向。但愿北京城市圈的市民未来所看到的不只是城市在长大,而是一个交通更方便、更宜居、更互补、更默契、城市福利更统一的城市群落的崛起。城市圈中“城城差距”的不断弥合,首都经济圈应给城市圈建设提供样板。 (严辉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