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上海峰会将成为亚信会议重要里程碑

卜永光

2014年05月21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峰会将成为亚信会议重要里程碑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昨天在上海召开。如果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提出建立亚信会议构想算起,亚信会议已走过了22年历程。回顾亚信会议发展史,前十年大致属于酝酿和筹备阶段,专家论证、外交协调、确定原则是此阶段亚信会议走向实践的三部曲;2002年6月,亚信会议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在阿拉木图召开的首次峰会,成为其成长历程中的一次标志性事件。今年的峰会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和新特点,将成为亚信会议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上海峰会是亚信会议首次在一个大国召开首脑会议,必将大大扩大该会议机制的影响力。2002年和2006年,前两届亚信峰会均在其诞生地阿拉木图召开;2010年,第三届亚信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其间,2002-2010年,亚信会议主席国一直由发起国哈萨克斯坦担任;从2010年开始,土耳其连任两届任期各为两年的主席国。从2014年开始,亚信会议主席国由中国担任,中国也成为亚信会议的第三个主席国和峰会主办国。

  从四次亚信峰会的召开地点和主席国轮替规则中,我们不难发现,亚信峰会的开放性和制度化水平正在不断增强,而此次中国担任主席国和上海峰会的召开,尤其具有标志性意义。由于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和迅速崛起大国的重要性,亚信峰会的影响力必将随之得到史无前例的扩大。

  上海峰会已成为亚信会议史上规格最高和最具开放性的会议。上海峰会共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参加。其中有国家元首11位、政府首脑1位,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这在亚信峰会史上堪称规模空前。除了“我们亚洲”的成员国、观察国队伍得到壮大,“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也成为亚信上海峰会的突出特征。这种高规格,对于一个开放性论坛提升影响力而言,具有不言而喻的意义。

  在中国的推动下,上海峰会将推动新安全观成为亚洲共识。早在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核峰会期间就曾提到“亚洲新安全观”概念。习近平主席作为东道主国家的领导人,主持上海峰会并阐述中方立场,无疑会大大推动亚洲新安全观的形成,并使其深深打上中国烙印。这种亚洲新安全观,既包含中国政府多年来坚持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精神内核,也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一再呼吁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新近阐释的“总体安全观”原则。

  此次上海峰会将会议主题确定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表明符合时代精神的中国安全观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并已成为亚洲新安全观的蓝本。有鉴于此,体现上述精神的亚信会议上海宣言,也将成为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当然,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诞生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和“欧安组织”相比,亚信会议在覆盖面、制度化水平和影响力方面都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迄今为止,亚信会议仍然是一个没有强制力的开放性论坛,其决议也不过是原则性和倡议性的。

  换个角度看,开放性和非强制性正是亚信会议得以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洲,也是当今世界国家间对立和互不信任严重、历史和领土问题纠纷众多、民族宗教问题复杂、“安全两难”最为普遍的大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目标和倡议的“协作”、“信任”以及“新安全观”,转换为亚洲各国普遍遵守的实践准则,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亚洲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能够把各类不同的国家置于同一个论坛之中,本身即具有重大价值;而根据国际关系理论领域在冷战后异军突起的建构主义理论,这种开放性论坛所形成的规范、观念和共识,及其所建构的国家间互信,终将成为塑造国际关系的重大力量。目前的亚信会议,已经涵盖了“金砖四国”中的三个国家,同时容纳了伊朗和以色列这样尖锐对立、差异巨大的宿敌,开放性、包容性和非强制性,正是其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前提。

  上海峰会通过对亚洲新安全观的倡导,将上述精神发扬光大,也必将开启亚信会议历史乃至亚洲安全进化史上的新征程。卜永光(浙江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