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军方介入,泰“政变”只隔层窗户纸

张智新

2014年05月21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方介入,泰“政变”只隔层窗户纸

  ■ 国际观察

  不得不承认,军方进驻媒体机构,并接管最重要的安全事务,此举和“政变”其实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因为军人可以借安全事务需要事实上接掌文官政府的所有行政权力。

  5月20日,泰国军方宣布自20日凌晨3时起实施全国戒严,以后整个泰国的安全事务都由军方掌控。随后,泰国军方进驻电台、电视台和曼谷街头。

  尽管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否认此举是“政变”,但军方此时出手宣布全国戒严并接掌安全事务,无疑让国际社会顿生怀疑,军事政变是否会再度降临这个国家。

  自从1932年至今,泰国先后历经近20次军事政变,最近一次发生于2006年,时任泰国总理他信被迫流亡海外。也正是2006年那次政变,让脆弱动荡的泰国政局从此雪上加霜:以他信兄妹为代表的新资本精英-底层农民联盟,与得到王室暧昧支持的传统精英-城市中产联盟,在各自领头政治势力的操纵下,煽动各自的支持民众借用静坐抗议、游行示威等街头政治手段,长期相互对峙、势同水火。从2013年延续至今的政局危机,是这一危机的最新高潮。

  客观地说,由于近期泰国街头政治渐呈升级失控之势,不断造成人员伤亡。过去有观察者曾经断言,泰国政局持续十余年的动荡并未影响其经济持续成长,但一如《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的那样,泰国经济的最新数据表明,其经济颓势与政局之间已经有明显的因果关系。泰国军方在王室支持下适时介入,在目前阶段对于稳定政治局面和社会秩序,无疑具有其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尽管正面作用值得肯定,但不得不承认,军方进驻媒体机构,并接管最重要的安全事务,此举和“政变”其实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因为军人可以借安全事务需要事实上接掌文官政府的所有行政权力。与纯粹军事政变的唯一差别是,军人并未宣布解散“看守政府”并直接掌握国家最高权力而已。

  现在唯一期望的是,出面维稳的泰国军方能够严格自律且坚守政治中立,在有效平息无休止的街头抗议,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同时,确保原定的7月20日大选能够如期顺利进行,让随后选出的文官政权可以重启泰国政治和解进程。同时,也期待泰国各政治势力尤其是民众放弃悲情意识和零和博弈思维,在谈判协商基础上努力寻求政治和解。毕竟,街头抗议甚至骚乱只会加剧族群、阶层对抗与撕裂,而军方的深度介入甚至政变则对国家稳定具有更大威胁和破坏。

  如今的“泰囧”告诉世人,泰国社会的成熟,需要意志、技艺、耐心和智慧去长期打磨,任何鲁莽急躁或者简单化,都可能前功尽弃。因而,已然陷入一团乱麻的泰国,远不是军方的戒严这把“快刀”所能斩断,其未来复苏成长之路,依旧难以平坦。

  □张智新(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