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反腐不能是中央推着地方动

付小为

2014年05月20日09:0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不能是中央推着地方动

  昨日,广东省向媒体发布消息,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拟任广州市委副书记。这意味着,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将提前退休。

  据了解,及至今年10月,方旋才满60岁,虽然官方向公众公开调整的原因,但有消息透露,提前退休的安排,与其“裸官”身份有关。这场调整“裸官”职位的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外界解读认为,方旋是在这一背景之下被要求提前退休。

  近年来,日益突出的“裸官”现象及其给社会民心带来的冲击,都使得“裸官”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央层面的重视。进入到新一阶段的反腐工作,也将“裸官”问题的处理作为重要部分,从近段时间中央一系列动作来看,对“裸官”的管治力度在不断加大。

  这股来自中央的高压态势,对地方的直接影响是明显的。以方旋提前退休来说,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曾罕有的点名指出,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而此次广州开“裸官”清退之“先河”,某种程度上对应了前期的“施压”。

  中央有要求,地方去践行,表面上,这与任何需要自上而下推行的宏观政策是一样的。然而,中央要求甚至施压到什么程度,地方实践是主动还是被动的,践行到什么程度却因事而异。

  具体到反腐问题上,站在中央层面,腐败是不可容忍的,这也是对腐败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原因。可地方是不是与中央持有一致的态度呢?进一步而言,如果中央没有保持高压态势,地方是不是就没有反腐的动力,倦怠、拖延、置之不理?

  应当说,尽管不能说地方在反腐上无所作为,但客观上,地方更多时候仍然只是把反腐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缺乏自内而外的推进动力。这一点,从中央巡视组在各地的巡视反腐上可见一斑。为什么巡视组每到一处,当地就会暴露出腐败问题?这显然不是中央有意选择腐败高发地巡视,它不过映照出有的地方反腐的动力和力度并不够。

  地方和中央对反腐的认识并不一样。反腐关系社会信任,往深层看,甚至决定了一国的政权稳定性,中央下大力气反腐,看到的是反腐本质与政党、国家、民族的未来的关系。然而,在地方眼里,以扫除政治不清洁,赢得民心,巩固行政合法性为目的的反腐,不在其行政目标之内。而在现实层面上,由于民众对腐败的不满情绪,外界的呼声,都不会也无法对地方构成压力,也进一步使得中央的施压,成为地方推行反腐的唯一外驱力。

  限制权力无限扩张,保持政治清洁,是民众授权、承认权力合法性的基本前提,反过来说,反腐本来是一个最为基本的政治要求。中央认识到这个问题以及反腐的紧迫性,地方则动力不足的反差,实则涉及包括权力运行机制、权力组织体系等一系列的深层问题。如何让地方“拾起”反腐动力,需要更深层的改革,让中央与地方形成真正意义的联动关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