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别总让纳税人为决策“瞎折腾”埋单

汤嘉琛

2014年05月20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总让纳税人为决策“瞎折腾”埋单

  “湖北洪湖新博物馆开建6年仍是毛坯房”的新闻热度未减,吉林省吉林市日前又被《焦点访谈》曝出怪事:火车站附近原本有一座老客运站,几年前该市在六七公里外建了一个国际一级客运站,不过,由于新站不通公交且资金短缺,斥资3亿元的新客运站几乎被闲置;最近,吉林市计划投资10亿元在火车站附近重新建一座客运站,老客运站据说将被改建为商业建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吉林市的客运站建设,“瞎折腾”无疑是最恰当的概括。在火车站附近修建客运站是全国通行的做法,当地领导却非得在几年前“舍近求远”,最终不仅让数亿元投资打了水漂,还让民众的出行变得很不方便。令人费解的是,如今他们居然打算用一次新的“瞎折腾”来处理上一次的决策失误——老客运站稍稍修正完全能满足需求,但政府选择在旁边新建更豪华的新客运站。

  数学运算中的“负负得正”,从来都不适用于公共决策。一旦“瞎折腾”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不良嗜好,一次接一次的“拍脑袋”决策,只会让政府部门在百姓心中的评分一降再降。面对不靠谱的政府决策,我们无法借用“不作死就不会死”的网言网语进行调侃,因为最终给政府“瞎折腾”埋单的往往都是纳税人。

  据媒体报道,当地当年花3亿元新建雾凇客运站时,宣称该车站“设计日输送旅客3万人次,日发车1200班次”,但实际最终每天仅有几十个班次。“丰满的理想”之所以变成“骨感的现实”,究其因恐怕在于,政府部门在决策之前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也没充分征求民众的意见。这个重大决策失误,不仅造成了巨额的财政资金浪费,也坑苦了那些被忽悠到新车站附近购买商铺的投资者。

  诡异的是,竟然没有人因为这个决策失误而被问责,当年“瞎折腾”的部门如今又开始折腾新的项目,而且这一次的蓝图更宏伟、财政投入更大。事实上,近几年被媒体曝光的很多类似案例中,无论政府决策失误最终带来了多大的损失,都鲜有官员因“瞎折腾”被问责。缺少对纳税人负责的执政理念,以及问责机制的缺失,让很多领导干部在做决策时过于草率,出现问题后也难以吸取教训。

  实现科学决策并非易事,但越是如此越要慎重。“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公共治理要做到不折腾,最起码的要求是践行民主决策的原则,充分尊重民众的意愿和智慧,利用群体智慧防范个别官员“瞎折腾”;其次,要求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要将行政问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那些喜欢拍脑袋、拍胸脯、拍大腿的“三拍官员”的头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