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比价软件”凸显互联网诚信短板

潘洪其

2014年05月19日16:0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价软件”凸显互联网诚信短板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很多用户在手机中下载比价软件,但一款名为“我查查”的比价软件,涉嫌故意标出商品的虚假价格、“超低”价格,商家因难以承受错误价格信息对销售的严重影响,不得不向“我查查”交费以改正价格。

  这就像甲被乙恶意造谣中伤,甲不但拿乙没辙,反而需要向乙交钱,才能澄清谣言,否则乙就要继续造谣中伤,直到甲被迫花钱为止。批发价为300多元的红酒,“我查查”上有商家仅售几十元;但按“我查查”提供的电话、地址找过去,这家超市根本就不存在……“我查查”这种行径,既是对消费者的信息误导,更是对商家明目张胆的绑架和敲诈。

  几年前,央视曾曝光某网站竞价排名误导消费者。竞价排名可谓赤裸裸的“花钱买名”,那些不愿意“花钱买名”的企业,即便是知名企业、龙头企业,也只能排在很靠后的位置,甚至根本就不能上榜,这对他们虽然很不公平,但他们至少可以保全自己的名节。相较之下,如今被“我查查”软件强行标注虚假价格、“超低”价格的企业,他们完全是猝不及防被拉进一场“比价”陷阱中,成为“我查查”软件敲诈勒索的对象。很显然,“我查查”公司以虚假商品信息误导消费者、敲诈勒索商家钱财,比某些网站以竞价排名牟利,手段更粗暴下作,性质也更为恶劣。

  互联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最智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极大促进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使公众以低价或免费获得丰富广泛的信息服务。从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到商品“比价”,原本都是极具创意的网络信息服务样式,但一些互联网企业和软件企业唯利是图、混淆视听,违背了提供真实信息的网络诚信原则,突破了诚信经营的商业伦理底线,也违反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一些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和敲诈勒索的人员已涉嫌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责。对传统新闻媒体而言,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对新兴网络媒体而言,真实也是信息的生命,如果互联网总是充斥着虚假可笑的竞价排名或“比价”游戏,互联网的公信力、生命力必将受到致命的自戕。

  “我查查”软件以商品比价来敲诈勒索,凸显了一些互联网企业的诚信短板。打造诚信、公信的互联网,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信用建设关键要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亟须像惩治传统新闻媒体的虚假新闻、新闻敲诈行为那样,依法惩治互联网企业的虚假信息和信息敲诈行为,才能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公平交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