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验车新政节减巨大社会成本

苏文洋

2014年05月19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验车新政节减巨大社会成本

  今年5月16日,注定将载入史册。这一天,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会议,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推出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加强检验监督管理、强化违规违法责任追究等一系列新举措。

  自从开上汽车,我就开始关注私家车检测问题,写过不少有关这方面的评论,反映民意和民众呼声,一直到5月12日,我还在本版今日快评发表《“破坏式验车”应当休矣》的评论。验车新政,虽然不能达到让“破坏式验车”彻底休矣的目标,但至少让“破坏式验车”休息6年,大大减少了对新车的“破坏”。

  本来,我准备继续写文章,评论“破坏式验车”问题。我把相关论据通过微信传给一位多年从事道路交通管理的专业人士,他看过之后没有回言,似乎认同了我的看法。现在不用急了,有时间再写这篇文章。

  新购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新政,不仅仅是6年内减少了对新车的“破坏”,也不仅仅是让车主节省了验车费用和时间,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节减了巨大的社会成本。任何一项政策,任何一项管理,都是有社会成本开支的。人们常说:减轻老百姓负担。用经济学解释,就是老百姓减少了社会成本开支。

  据报道,截至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并继续以每年150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我们假定有5000万辆新车6年内免检,节省下的验车费用和时间将有多大?用这些金钱和时间投入到更能创造社会价值的领域,将为全社会增加多少福利?再往微观分析,5000万辆汽车每年少跑一趟检测场,节省了多少道路空间?相当于新修了多少条道路?倘若新购私家车6年内免检试行成功,那就证明以往新购私家车每年一检是无用功,除了增加老百姓用车成本,还白白浪费了社会资源。

  此次新政针对群众反映的验车难、排队长、程序繁等问题,推出了扩大新车上牌前免检范围、推动机动车异地检验、实行机动车预约检验等便民服务措施。

  前几天,我卖掉旧车,准备买一辆东风标致2008,办理预订新车的手续,听说新车虽然免检了,但要开到检测场去照相、拓发动机号。提醒我的好心人是为了让我在4S店买保险,这样,没上牌之前万一路上出事可以找保险公司。我在4S店现场请教有关人员,新车模样、发动机号其实新车出厂就有了,根本不需要跑去检测场花几百元照相、拓发动机号。这么点屁事,难道不能在4S店办好了,传给交管部门存入档案吗?非要让每年1500万辆以上新车去检测场照相、拓发动机号?看来,新政还有不小的漏洞,也许这个漏洞就是为了让检测场虽然新车免检收不到钱了,但却可以通过照相和拓发动机号继续保证收入来源。检测场从来就不怕验车难、排队长、程序繁,让他们由着性子来,可能每项都要加一个“越”,验车越难、排队越长、程序越繁,他们越赚钱,连黄牛都发财。社会成本有多大,当然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J012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